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凤尾镇
凤尾镇
  •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凤尾镇坚持精准发力,科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发展振兴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新路子。

    图片

    走进凤尾傣族田坝,沁人心脾的果香扑面而来,一颗颗色泽鲜艳、饱满多汁的草莓映入眼帘,几名游客正在低头“寻宝”,并时不时发出激动的欢呼声。“今天天气很好,很适合摘草莓。这里的草莓味道甜美,下次我准备带着我的小孩再过来玩一下。”游客锡永锋边摘草莓边说道。

    图片

    随着草莓抢“鲜”上市,香甜的草莓在丰富了群众“果盘子”的同时,也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我的草莓大概有2亩,今年挂果率还算比往年高,来这采摘的人特别多,一直可以销售至明年端午节前后,按照当前的价格,收入预计达4万元左右。我还种了西瓜、小番茄等水果,保证游客一年四季过来都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种植户李小平介绍道。
    据了解,凤尾镇凤尾村此前以发展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理想。为破解这一难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市场调研、入户走访、召开村民恳谈会等方式,结合村情实际,提出了发展设施农业的思路,为村民增收致富、农业转型升级、乡村全面振兴增添了活力。
    “我们村把傣族田坝的采摘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切入点,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有能力有意愿的村民参与种植,让更多村民受益。接下来,我们将借助‘采摘经济’优势,引导和支持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持续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凤尾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饶艳表示。

    图片

    近年来,凤尾镇依托交通便捷、良好的气候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带动群众通过参与种植、务工就业等方式实现增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发展“采摘经济”为切入口,大力发展蔬菜、圣女果、草莓、沃柑、西瓜等种植项目,推动乡村农业向农旅融合方向转变发展,充分发挥本土农技人才的作用,力争把“采摘经济”做成大产业,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持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