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阿数瑟文化 >> 正文

阿数瑟文化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18-10-22 16:32 点击率:

“阿数瑟”文化历史久远,大约有2000多年的历史,关于“阿数瑟”的传说有很多种,经过反复论证,最后认为:相传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征南蛮,来到滇西南镇康,与当地的少数民族军队对峙于“阿数瑟”寨和“罗细瑟”寨。两个寨子隔山相望,驻守“罗细瑟”寨的诸葛亮的军队因长期作战和不适应滇西南镇康气候,减员较大。诸葛亮用计摆八卦阵,让兵士夜间手持火把在高搭的楼台上围圈唱歌跳舞,在寨子侧边的几个山包上行走,并高喊着“阿数瑟呢瞧着,罗细瑟呢甩着”,连续多夜以迷惑比自己兵力强大的敌军。驻守在阿数瑟的将领看到罗细瑟的诸葛亮的军队兵员充足、悠闲作乐,于是不战而臣服于诸葛亮。滇西南镇康民众十分崇拜诸葛亮的睿智,为纪念诸葛亮智取胜利,每逢婚嫁、节日等喜庆场合,人们都会自发地通宵达旦吹笙箫、弹三弦、作对子、围圈歌舞,最后压轴、助阵的就是大家一起合唱的“阿数瑟呢瞧着,罗细瑟呢甩着!”。经过千古传承、“阿数瑟”也逐渐成为镇康特有的一种民间习俗。

  “文革”期间,打歌被列为“四旧”一度被禁止,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冒着被批斗的危险,自发打歌唱“阿数瑟”,充分体现了“阿数瑟”的生命力和镇康群众与“阿数瑟”无法割舍的情缘。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建设步入正轨,打歌唱“阿数瑟”这种古老的大众文化又迅速在镇康大地再次蓬勃发展起来。随着2005年镇康县城从凤尾搬迁至边境重镇南伞,镇康县形成“一城两国”的独特景观,独特神秘的“阿数瑟”民歌也在西南边陲越唱越响,成为中缅边境线上民间歌舞文化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