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社会发展 >> 正文

镇康:绿水青山带笑颜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11-04 12:21 点击率:

  深秋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田坝村青山如黛,瓜果飘香,生机盎然。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尽,坚果大户王习宁就开始忙碌起来,他除了要到村头坚果公司收购点帮忙外,还得监督几十名工人采收自家庄园里的1000多亩成熟的澳洲坚果。

111

222

  (坚果大户王习宁)

  “今年挂果特别好,我家今天采收的这块石旮旯地有9亩多一点,原来一直种玉米,收入最多也就一万多块钱,现在种上澳洲坚果后,每年能达到10多万元,收入比原来翻了10多倍。”在王习宁家澳洲坚果庄园里,十几名身着苗族服装的村民手持竹竿,身挎背篓,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澳洲坚果林中。随着竹竿的挥动,树上一串串成熟的坚果嚓嚓往下落,地上一会儿就铺满了圆滚滚绿色的坚果,“我家目前有坚果1000多亩,今年的产量大概在150吨左右,按照每公斤10.5元价格计算,今年收入应该在150多万元左右……”

333

  (工人们在帮王习宁采摘坚果)

  田坝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苗族村,原来村民们一直靠种玉米、山稻谷等维持生计,村前村后大片闲置的荒山长满杂草,没有产生什么经济效益,靠“山”吃不到“山”的现象十分突出。2005年,镇康县开始在全县各村推广澳洲坚果种植,敢闯敢干的王习宁开始大面积种植坚果,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444

  (王习宁坚果庄园)

  “我们田坝村去年坚果挂果面积1万亩,产量800吨,实现产值960万元,今年挂果面积14000亩,预计产量1200吨,产值1300多万元……”南伞镇田坝村党总支书记王东权告诉记者。

  这两天家住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村段家寨组的刘建红也没闲着,他和妻子正在自家茶园里采摘最后一波“谷花茶”。爬上高高的古茶树,刘建红很是自豪:“我家有10多亩生态茶园,其中古树茶有4亩多,今年单卖古树鲜叶收入就达5万多元。这几年岩子头村生态持续改善,茶品质也越来越好,茶叶价格一直呈上升态势,这给我们茶农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实惠……”

  

555

  (茶农刘建红正在采摘今年的最后一波秋茶)

  “我从事岩子头茶生产加工十多年,岩子头茶的品质一直都保持得比较好,岩子茶比较受江浙一带客商的追捧,每一年加工的量都在30多吨,特别是今年有些好的古树单株每公斤能够达到一千多,老百姓也特别受益了。”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月阳茶厂负责人王健华告诉记者。王健华是双江县人,2004年到勐捧镇岩子头村做茶叶生意直到现在,自今年春茶开采以来,他家的茶叶初制所就没有休整过,一直忙着加工鲜叶,由于岩子头村生态持续改善,茶品质也越来越好,他所加工的茶叶一直深受外地客商的青睐。

  

666

  (勐捧镇岩子头月阳茶厂)

  岩子头村最高海拔2200米,最低海拔1000米,年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年降水量1500毫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1.5%,位置靠近北回归线,属低纬山地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夏秋季长、雨热同季、雨量充沛等小气候特点,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给茶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该村茶叶栽培历史悠久,以种植“勐库大叶种”茶叶为主,目前已有古茶园3080亩,新植茶园2万亩,年产量达220吨,创造产值约4320万元。

777

  (勐捧镇岩子头村古树茶)

  田坝村澳洲坚果和岩子头村茶叶种植只是镇康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镇康县是一个典型的边境山区县,山区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98%。为让绿水青山既有“含绿量”,又有“含金量”,自2014年《临沧市镇康生态县建设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以来,镇康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坚持规划先行,构建了政策支撑、组织保障、队伍建设、全民参与4个体系,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创建进程,以“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进而实现“强起来”。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63.31%提升到72.2%。

  为让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镇康县不断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着力打造有机绿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将‘生态+’理念融入发展的全过程。以田坝村和岩子头村为代表的广大山区群众闯出一条“靠山养山、养山兴山、兴山致富”的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双赢”的路子。

  

888

  “十四五”时期,镇康县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三线一单”制度体系,强化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依托澳洲坚果产业,规划建设以镇康县城至南捧河为“谷”的澳洲坚果产业示范园,以南捧河为“轴”的立体产业发展轴,以南汀河流域为“带”的产业科技示范带,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园。与此同时,加强生态保护执法,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白色污染治理。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巩固国家级“森林县城”创建成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发展壮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打造沿边产业经济带。促进甘蔗、核桃、橡胶、茶叶等支柱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培育壮大烟叶、果蔬、肉牛等特色产业。加快高原特色农产品加工、进出口加工、矿产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设。推进特色村寨、田园景观、农业庄园、半山酒店等旅游要素建设,促进旅游业与康养、养老、体育、互联网、金融等深度融合,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镇康生态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