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社会发展 >> 正文

边境小康村正在迈向现代化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1-13 10:17 点击率:

  “这里的山层峦叠嶂、云雾缭绕;这里的水斗折蛇行、清澈甘甜;这里的树高大挺拔、郁郁葱葱;这里的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这里的人淳朴善良、和睦相处;这里是中缅边境的傣家寨,这里是民族团结的示范村!”这是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的真实“画卷”。

111

  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距乡政府所在地26公里,傣族占全村总人口的71%,2020年,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263万元,甘蔗为全村主要收入来源,202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141元,2020年底被评定为“省级美丽村庄”,2021年12月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还名列《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建设名单,帮东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村美民富人欢乐”的“代言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甜蜜村”。据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党总支书记金国友介绍,中国农业大学于2016年开始帮扶帮东村,5年来,中国农业大学潜心帮扶,为该村谋规划、出思路,解难题、破瓶颈,连续派驻第一书记,定期组织专家学者团队到村调研指导,为其发展提供了“导航仪”。

  222

  笔者了解到,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成为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乡村振兴工作的“领航员”,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李小云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在帮东村开启了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实验示范工作。为使示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团队一行驻扎在村里,适时进行实地勘察,按照共同富裕的目标,依据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示范区”的要求,紧扣农业现代化驱动边境小康村发展的总体思路,立足帮东村情,依托现有资源禀赋,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333

  为筑牢乡村振兴的稳固底盘,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对项目建设跟踪指导,依照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建设要求,以核心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在村民的住房、庭院的打造、卫生条件的改善、厕所革命、厨房革命、新业态的打造、联合家庭农场水稻现代化试验示范项目、幼儿园建设等方面及时提供科学的改造方案和可行性建议。当前,示范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中。百年榕树下的步道施工现场,驻扎在村里的教授团队成员正与施工队一起精益求精的实践着,繁忙的劳动景象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444

  “我们真心感谢这些老师,从北京来到我们这个山旮旯,出工又出力的帮我们规划建设家乡。”正在背砂子的金大妈说,“能参与到村里的建设中来,我觉得很自豪。”笔者了解到,这些村民的劳务费是以工代赈项目资金支付的,实现了既美了村庄又富了群众。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其中,核心区休闲步道建设800米已基本完成。

  555

  建设边境小康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月回信”精神的实际行动和重要举措,是推动勐堆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金点子”和“金扁担”,目前,该乡正统筹整合各项资源,借鉴有效经验做法,以最硬的工作措施确保克期完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努力把勐堆建成“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