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社会发展 >> 正文

镇康:红色旅游带“火”沿边村寨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9-07 16:40 点击率:

  “刺树丫口最好玩,连着缅甸接果敢;百里边关第一哨,石头成林铁边防。”脍炙人口的“阿数瑟”对子是对镇康县最抵边红色旅游村寨---------刺树丫口自然村最真实的写照。

111

  山岗沟壑间,灰瓦白墙的民居错落有致,墙体上大大的“福”字和家家户户屋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干净整洁的串户路蜿蜒曲折,道路两旁的花花草草鲜艳夺目,十多米高的戍边馆更是威武雄伟……几场秋雨过后的刺树丫口自然村,显得清新脱俗。因为距离缅甸仅50米,刺树丫口自然村素有“百里边关第一哨”之称。

222

  “之前觉得抗日战争比较久远,今天到这里看了之后,感触比较深,以后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多传播老前辈的这种红色革命精神。”刚刚参观过戍边馆的初中毕业生穆查倍感震撼。

333

  高12.96米,占地总面积463平方米的戍边馆是刺树丫口自然村红色旅游景点之一。戍边馆顾名思义就是驻守边疆,保卫边疆的陈列展馆,馆内收集陈列了自有历史记载以来镇康的戍边历史事纪,共分为:“戍边勒石、戍边沧桑、戍边抗日、红旗耀边、戍边固防、戍边忠魂、戍边荣光、追梦前行”八个板块。戍边馆建成后,每日参观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切实增强了刺树丫口自然村群众及游客的国家意识、国土意识、国防意识、国民意识。

444

  疫情之后的经济总体下滑,如何让地方经济尽快恢复元气?如何缓解群众增收带来的种种压力?围绕一系列问题,镇康县委、县政府着重以乡村旅游“创新示范区”来谋篇,全力推进刺树丫口边境特色旅游村建设,按照“红旅、农旅、文旅、边旅”四个结合的理念,以“百里边关第一哨”为名片,通过“党建+维稳+旅游+文化+产业”五合一模式,做到红色边地文化和彝族“阿数瑟”文化相结合、传统自然景观和现代庭院景观相结合,在边境村刺树丫口自然村着力建设打造了戍边馆、巡边栈道、观城台、彝族风味农家乐等为代表性的边境红色旅游景观点。

555

  怪石嶙峋、云雾缭绕的山脊间,红色的刺树丫口巡边栈道分外显眼。巡边栈道从刺树丫口自然村中的大榕树脚直通观城台,全长一公里。栈道两边有当地群众种植的特色花卉、果蔬、鲜茶、中草药,因为栈道所处是优越的制高点,镇康县城南伞尽收眼底,远处的缅甸老街也是隐约可见。

666

  “在电视和抖音上看到过,今天就是冲着“一眼看两国、观两国边城”而来的。”慕名而来的游客刘守通说道。

  巡边栈道建成后,游客日益增多,成为镇康县乃至临沧市名副其实的“旅游网红打卡点”,乡村旅游成效日益凸显。很多刺树丫口群众在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核桃、火镰菜、续断、木瓜、土鸡蛋等特色农副产品应有尽有,缩短了刺树丫口自然村群众的销售距离,保证了食材新鲜度,有效的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对于今年65岁的刺树丫口自然村村民龙艳翠大妈来说,村里的红色旅游文化带来的好处实在是太好了。她说,“比起以前好了很多,家里种的蔬菜、核桃、中草药都不用跑那么远到集市去卖,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卖到钱。”

777

  成为抵边红色旅游村寨的刺树丫口自然村,前来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村民回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续断煮鸡、酸扒菜、火镰菜等当地新鲜特色食材烹饪的菜谱也是备受游客青睐。村里就呈现出了一波“返乡”热潮。赐福农庄老板娘张淑荣就是其中之一。午饭和晚饭时间是张淑荣一家最忙碌的时候,一家四口齐上阵。忙碌的间隙,张淑荣透露了自家的收入。“是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不用到远处打工,在家就可以赚到钱,平均下来一天收入两千元左右,既可以打理好家,我们也可以为国守边疆。”

888

  太阳西下,“阿数瑟”山歌和欢快的三弦声从观城台飘扬而来,“两城两国行对行,跨国山歌唱到亮。”劳作了一天的刺树丫口自然村群众以“阿数瑟”打歌的方式缓解着一天的疲倦。“阿数瑟”山歌飘出国界,跨国山歌也由此得来。

999

  近年来,镇康县始终坚持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有机结合、纵深融合,围绕农业抓旅游、聚焦旅游促产业,践行“发展乡村游、做活农商贸”工作思路,鼓励和引导群众发展具有乡土味的旅游产业,形成集“游购娱吃住行”于一体的“党建+”实体经济,建成抵边红色旅游村寨--------刺树丫口自然村,在率先建成沿边小康村和率先建设中国最美边关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9年,刺树丫口自然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村发展核桃、坚果、续断、蔬菜等2900多亩,人均纯收入达15195元。新开办小卖铺、小超市、农家乐共计20家,民宿、农家客栈正在建设中,属于村集体经济项目,项目建成后,将通过租赁获得收入,预计每年可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