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社会发展 >> 正文

镇康县易地扶贫搬迁:“稳”下来 向“富”迈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0-09-15 15:37 点击率:

  “搬下来之后,交通更方便,做活的地方更近了,家门前后就能赚到钱。”说起搬迁后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寻找工作的便捷,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村小渔自然村群众李成华十分满意。

111

  2018年8月,镇康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成镇康县勐捧镇岩子头村小渔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李成华与其他80户建档立卡户一起从原来所居住的地方搬迁至此,开启了全新的生活。在镇康,同李成华一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有337户137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1212人;先后投入资金达1亿元,建成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其中:集中安置点7个,分散安置点3个。

222

  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搬得出”是好事,却也只是第一步,“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核心和关键所在。为此,镇康县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脱贫攻坚理念,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把易地扶贫搬迁与特色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通过引导搬迁户发展产业、技能培训、精准推荐、劳务输出等方式,确保每个安置点至少有一项主导产业辐射带动,让搬迁群众不但“稳”了下来,并且向“富”的方向不断迈进。

333

  赶上秋日的艳阳天,李成华凭着自己参加砌筑工培训学到的手艺,邀约同伴一起,盖起了茶叶和香料烟的晾晒房,计划着来年再加大茶叶和香料烟种植面积。“现在掌握了技能,电焊一天260元,砌墙一天200元,活路也多了,收入更高了,一个月多的时候4000多元,少的时候也有2000多元,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忙碌间,李成华“透露”了自己的月收入。

444

  “以前的房屋下雨吹风都担心,现在这些担心没有了,硬板路到家,脚都踩不到一点泥巴,而且孩子上学、老人就医方便多了。”只言片语中,同村的李文成道出了对新生活的热爱,对党好政策的感恩。李文成说,从2018年8月搬迁到小渔自然村后,李文成学习香料烟栽培技术,成为两个村香料烟的技术员,每年上8个月,工资24000元,加上家里香料烟和茶叶的收入35000元,一年下来,总收入有59000元。

555

  仅仅两年间,小渔自然村的81户搬迁户,不仅居住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各项设施配套齐全,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硬化、净化、亮化、绿化、全美化,有公共活动场所;群众思想意识有了更大的提高的同时,通过发展各种产业、就地就近打工、劳务输出等方式赚到了更多的钱,搬迁群众确确实实有了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小渔自然村种植香料烟60亩,甘蔗60亩,魔芋50亩,与淘金河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种植茶叶260亩;就地就近、进城及省内务工就业30人(其中:公益性岗位2人),省外务工就业5人。2019年底,小渔自然村人均收入达8460元。

666

  兼于岩子头村古树茶在本地已小有名气,镇康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资助金额135万元,建成占地2亩的岩子头茶体验馆。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搬迁群众加大茶叶种植面积,成立了镇康县岩子头村茶叶专业合作社,辐射有小渔自然村在内的50户岩子头村农户,同时由中国农业大学提供技术帮扶,并依托拼多多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搬迁群众实现长远稳定增收。

777

  “以前卖茶都是去求人家,现在都是抢着来买鲜叶,群众都不愁卖了,以后这个体验馆运营起来就更好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我们岩子头茶的好。”说起各种好政策下销售茶叶的便捷,镇康县岩子头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晓军眉飞色舞。

888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关键。小渔自然村只是镇康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之后,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的一个缩影。镇康县围绕市场需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围绕县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目标,努力实现所有安置点产业全覆盖。目前,镇康县10个安置点共发展坚果1298亩、核桃3730亩、甘蔗1620亩、茶840亩、玉米及其他经济作物1244亩,烤烟及香料烟237亩。以就业为导向开展“菜单式”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后,381人实现转移就业。搭建企业用工对接信息平台,多渠道帮扶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及就地就近就业。积极鼓励和扶持搬迁人员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共为23个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搬迁人员提供公益性岗位。一系列帮扶政策的实施,确保搬迁群众后续增收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