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边陲镇康 >> 投资旅游 >> 正文

镇康: “双绑”机制撬动“小坚果”成“大产业”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2-24 20:58 点击率:

  镇康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西部,与缅甸果敢自治区山水相连,县域面积2529平方公里,国境线长96.385公里,属亚热带地区,“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2.2%。

111

  多年来,镇康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政策引导,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党员主动作为,龙头企业带动,农户积极参与,部门配套服务的发展模式,走“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路子,发展了43万亩澳洲坚果产业基地。以澳洲坚果产业“谷轴带”发展规划,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 “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提升澳洲坚果产业的“规模化、组织化、绿色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聚焦提高附加值。

222

  截止2021年底,全县澳洲坚果产业基地稳定在43万亩,挂果面积26万亩,产量1.41万吨,综合产值8.07亿元,全县3个澳洲坚果龙头企业,在镇康工业园区建有加工厂3座,初加工能力年内能够达到4.2万吨、精深加工能力能够达4000吨,果农户均收入6577元,工业产量达3733吨,税收560万元。

333

  探索以“企业+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联合发展模式,产业发展趋势稳步向好。一方面为农户提供全方位保障。以龙头企业带动,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优势,成立合作社,通过党员大户引领,引导全县26518户农户发展坚果产业,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连片开发和示范种植,推动澳洲坚果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林地经营“小块变大块”。同时企业聘用被流转土地的村民对示范基地进行统一管理,实现技术的统一培训,严格坚果管护技术标准,并把控采摘时限,进行统一采收,大大实现了坚果的提质增效,企业与农户签订《技术服务及果实回购协议》,制定果实收购最低保护价,农户还获得了与市场同等价位优先上门收购的保障。既解决了失地之忧,又让农民得到转型,农户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金,还可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坚果有品、销售无忧,为农户提供了全方位保障,真正实现“林地增产、林农增收”。

444

  另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稳定原料保障。充分发挥村党总支引领把关作用,科学合理确定收益分红制度,形成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多方利益联结体,企业同农户签订农业订单,同时合理分配利益,企业将纯利润的5%-8%返利给合作社,合作社将盈余的50%-60%返利分红给社员、再抽出10%-15%补助给予村党组织作为工作经费,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有力推动了党组织和合作社的引导管理,进一步助力保障企业原料的稳定高品,企业高效、多方共赢,开启培育产业新主体的全新模式。

555

  通过“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实施“企业+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联合发展模式,将果农与企业利益牢牢的拴在一起,形成了统一种植规范、统一技术管护、统一采摘时间、统一销售渠道、统一利益核算机制的“报团取暖”发展模式。有效解决采收抢青问题、市场混乱、品种杂乱、技术标准不统一、用肥混乱、残农超标等突出问题和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突出问题,最终实现群众增收、村集体增资、企业增效、财税增长的“四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世界一流“坚果之乡”,撬动“小坚果”形成“大产业”。

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