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镇康县:临时党委“四个一线”工作法凝聚战疫先锋硬核力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12 08:37 点击率:

疫情发生以来,临沧市定点救治医院及援缅隔离救治点临时党委按照县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深入实施督战一线、管控一线、温暖一线、贴近一线的“四个一线”工作法,进一步明确临时党委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临时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指挥有力。

 

靠前指挥“督战一线” 战“疫”号角吹响以来,临时党委领导班子迅速行动,靠前指挥,采取“1256”工作法,即:以临时党委为统领,以临沧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医学留观点2个临时党支部为支撑,做实人员发动、专业培训、工作安排、专业防护、激励保障等5项工作措施,动员党员立即投入医疗救治、健康教育、心理疏导、酒店隔离、宣传引导、其他任务等6项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帮带指导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各项问题,做到高位化调度、集成化管控、扁平化协调,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

 

从严从紧“管控一线” 紧盯疫情防控每道关口、每个环节,紧紧围绕“六个立即、一个及时”要求,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优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协助配合主城区第一时间划定“三区”,随着疫情的发展,先后划定封控区4个,区内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理。对辖区内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指导各医院、医疗救治点优化闭环流程,迅速有序地完成了摸清人员底数、每日情况汇报、出入管控和政策宣传等工作,真正做到了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

 

跟踪关怀“温暖一线” 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凝聚作用,把防控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成立疫情防控“暖心热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市民提供防疫咨询、心理疏导、传递健康知识、解决居民困难、政策宣传等防控工作,并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随访工作。开设“心灵驿站”心理专家免费咨询热线,为居民提供免费情绪疏导与心理陪护。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册,对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异常量表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并进行心理支持、疏导和干预服务。累计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共筛查评估523人次;进行心理援助81人次,心理危机干预9人次,为隔离点老师、学生、工作人员进行疫情期间心理健康知识宣教3000余人次,及时调整6名患者的治疗方案。

 

组织动员“贴近一线”组建一批医疗救治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迎难而上,在观察诊疗、卡口管理、社会治安、留观保障等疫情社会面群防群治工作中,累计组建党员尖刀班、突击队12支,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230余个。临时党委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日安排3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为基层防疫工作助添动力。为保障日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临时党委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自发生“2.23”疫情以来,镇康县人民医院共电话接诊1762人,安排120接诊673人次,安排发热门诊接诊245人次,药品发放1780人份;围绕将疫情“防在境外、隔在境外、检在境外、治在境外、控在境外”的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一级缓冲区建设,累计派出医务人员5批234人次,帮助缅方建设核酸前置复检点、方舱医院、隔离点及核酸检测、人员救治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