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聚焦新发展格局 展望“十四五”】镇康政协:积极选题调研 选树精品案例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18 15:05 点击率:

5月14日,镇康县政协组成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文娟为组长,副主席杨文海、尹光乔和相关委室负责人、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南伞镇白岩村开展“协商在基层”选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围绕“助推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协商选题,先后深入南伞镇白岩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养殖户等实地了解各民族、各村组种植养殖发展情况。与种植大户、个体工商户、村“两委”干部座谈了解现代物流、交通运输、建筑工程、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走访了解人居环境提升、美丽庭院建设情况。走访边境联防所、疫情防控卡点,了解边境管控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充分听取村组干部、基层政协委员、德昂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就所选协商议题的重要性、可行性进行分析研判。

调研组认为,南伞镇白岩村民风淳朴、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条件较好,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示范村优势明显。但白岩村地处边境、民族众多、文化多元,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滞后,社会治理水平不高,文化交流机制欠缺,边境管控形势严峻,开展以“助推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为议题的“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老支书们回信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动员边境各族干部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重要载体,是激发边境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的生动实践,意义重大、很有价值,县政协党组将把这一选题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进行推动,把本次协商议事打造成为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案例。

李文娟指出,本次调研成果丰硕,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产业发展共举、乡村文明共治、民族文化共融、边境管控共筑”四个发展机制开展调研,切口精准,路径清晰,支撑有力,解决问题,具有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基层所难的特点,是一次把建议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与“协商在基层”有机结合的创新尝试。

李文娟要求,要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做好商前调研、引导预期和会议筹备工作。要运用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把存在问题研究透,把成果转化研判足,高质量筹备好协商会议。要积极营造氛围、主动向上汇报,得到上级政协的支持,争取省、市、县三级政协合力推动,最大限度扩大本次协商议事活动的知晓度、宣传面和影响力。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南伞镇党委书记黎旭等领导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