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镇康县组织参加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现代社会治理 网格化第五轮培训视频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4 16:01 点击率:

5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现代社会治理网格化第五轮培训视频会议。市委书记张之政出席会议并作培训,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主持会议。县委书记魏丛柱,县政协主席李文娟等领导在镇康分会场参加会议。

张之政强调:

汛期来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醒、警惕起来,充分认识当前防汛的严峻形势,要把力气花在防汛上,织密织牢基层党组织和网格化治理这张大网,利用这张网及时发现汛灾隐患、及时报告汛灾隐患、及时管控汛灾隐患、及时处置汛灾隐患,确保把汛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完善救灾减灾应急预案,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配齐备足汛灾应急救援物资;要坚持救援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加强救援队伍建设,抓指挥员和业务骨干培训,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要强化应急演练、积累实战经验、提高救援能力,不断准备救灾、不断准备“打仗”。各级干部要密切关注、熟悉掌握节气、雨情、汛情变化,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接收、处置预警信息,确保将防汛信息及时传递到县、到村、到户、到人。

张之政要求:

灾情就是命令,各县(区)要参照市级做法迅速组织调度,坚决守好各自阵地,一旦发生灾害,要全力组织救灾减灾,千方百计把损失降到最低。一要立即启动救灾减灾应急预案,选好指挥员、配强战斗员,快速集结、调度、指挥各方人员,确保各方力量及时、准时、快速到达灾情点;二要迅速成立汛灾救援指挥部,完备救灾体系,明确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周密组织、周密防范,全面提升防汛救灾应急备战水平;三要立即设立封控区,科学有序救助,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四要迅速排查、锁定、标识危险区域,加强预测预警预判,把危险区域人员提前转移到安全地带;五要掌握城市、农村的汛期灾害特点,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精准施策;六要启动防汛抗洪、防旱抗旱、防疫抗疫“三防三抗”工作,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尽最大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杜建辉强调:

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失。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发挥现代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的积极作用,强化对各类防汛设施、防洪重点、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备用电源设施等重要设施区域的排查,及时消除隐患;要统筹抓好各类安全防范,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建筑工地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守牢防疫底线、守住发展成果、守护群众安全。

视频会议结束后,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魏丛柱要求,各级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开展工作;要切实把各项防范措施抓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网格作用,加强雨情监测工作,明确值班值守,加大风险隐患排查;要抓好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抓好应急物资储备,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