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镇康县茶叶林村:打造“三养”一体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来源:镇康县 作者: 时间:2022-07-10 18:49 点击率: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前后,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茶叶林村澡塘坝都会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来自缅甸、泰国、老挝以及周边城市的游客络绎不绝,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近日,记者驱车前往这个“名不经传”的小村进行采访,该村正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厚重的人文底蕴,全力建设“三养”一体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在澡塘坝温泉“三养”度假村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忙着抢时间、赶进度完成施工任务,整个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人头攒动。

“我们主要负责澡塘坝温泉‘三养’度假村项目中的度假屋、露天温泉泡池、药蒸房等项目建设。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预计明年1月份完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30%左右,下步,我们将加快施工进度,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勐堆澡塘坝温泉三养度假村施工项目负责人杨正康一边指导工人施工,一边向记者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茶叶林村与缅甸果敢山水相连,属于镇康县14个沿边村之一。全村下辖5个自然村,有人口203户899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有党员85名。2021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425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920元。该村因澡塘坝温泉而成为镇康境内小有名气的旅游村。

“勐堆澡塘坝温泉属碳酸盐硫磺泉,钾质型水质,水温在41至87℃之间,‘药王擦叶,温泉灵愈’传说流传至今。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前后,各地群众都会前来蒸药澡,但澡塘坝温泉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茶叶林村主任助理穆刚深有感触。

茶叶林村围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6个方面建设目标,对标“1+3”模式,以党建引领、规划先行、群众增收、农文旅融合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方向,按照“一村一方案”,共编报项目26个,概算投资3881.13万元,目前获批实施项目5个,下达投资2593.8万元。

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以来,茶叶林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和传统药浴习俗优势,结合“药王擦叶,温泉灵愈”传说,按照“三养”度假村旅游项目开发,以旅游服务为切入点,探索“种药材、赏药花、唱药歌、吃药膳、洗药澡”的发展模式,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目前正启动建设农家乐3户、民宿5户;规划种植百亩观光农业体验园,完成水稻、金丝皇菊、香蕉等种植86亩;以洗浴药材供应为抓手,通过“百亩基地+百户农户”抓实500亩中药材种植,并做好药材加工等产业链的前期工作,预计群众可实现增收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群众人均增收约8000元。

“我们村现在正在搞建设,我打心底里高兴,也非常支持,我们家现在也在建设中,准备把它建设得漂漂亮亮,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们收入也会增加,我们种的菜和养的鸡在家门口就可以卖钱了。”茶叶林村村民字晓芹激动地告诉记者。

茶叶林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当好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示范者、带头人。在建设期间,党员干部主动破墙留路、让地增景,带头拆除猪圈和私搭乱建建筑物500余平方米,为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奠定良好开端。

此外,聚焦人居环境提升,以村庄“十无”、家庭“五美”、保洁“十有”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推行“党委”抓“两委”,“两委”抓“网格长”,“网格长”抓“责任网格”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坠底、环境变美。与此同时,围绕旅游型村庄定位,以建设“游客向往的目的地、游客停留的归属地、游客消费的聚集地”为目标,按照“景色宜人、环境优美、风貌美观”的思路,大力实施河道治理、风貌提升、庭院改造、厨卫改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美化亮化等基础工程。

“我们茶叶林村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优势,探索‘种药材、赏药花、唱药歌、吃药膳、洗药澡’发展模式,抓好强边固防‘四位一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庭院整治、风貌提升工作,建设集‘修养、医养、颐养’为一体的澡塘坝‘三养’度假村,打造农文旅融合你型村庄,将茶叶林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勐堆乡党委副书记张庆介绍说。

目前,“泡天然温泉、享健康人生”的理念深入人心,一幅“基础牢、产业兴、生活好、环境美、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