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临沧镇康:老村庄溢出新幸福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11 22:54 点击率:

近日,记者走进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村,敞亮的进村道路两旁,别致的红砖伴绿植清新宜人,村头路口,以茶为题的文化墙映入眼帘,装点着一栋栋农家小洋楼。庭院里,农户们拣茶、制茶、晾晒谷物等,忙得不亦乐乎,清新馥郁的茶香和着谷物的香气不时透过大门、院墙,弥漫开来,昔日茶村别样新。


“变化太大了!十年前,远远地看我们村就是一个黑黢黢的小寨子,现在,每一家都盖起了小楼房,尘土满天飞的土路也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正在自家小卖部整理货物的村民字永仙满脸幸福地说。

变因茶起,富由茶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纷纷落地乡村,马鞍山村立足得天独厚的茶资源优势,顺势而起,不断念好、念活“茶经”,香茗远播。

“十年间,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种茶人,到现在带着我们合作社的18家农户把我们的茶产业做起来。”村民普应玲告诉记者,她前前后后好几次参加了种茶、管茶、制茶技术及茶艺师培训,才一点点成长起来,从昏暗的厨房里用一个铁锅,一年做一两百斤手工茶,到现在有了自己的茶叶初制所,还购置了设施设备,每年做几千公斤茶叶。

在各级政策、技术的培育和扶持下,目前,马鞍山村共有茶叶初制所26个,茶叶专业合作社6个,取得“SC”认证的茶叶生产加工企业1家。有茶园种植面积5110亩,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茶业基地1099亩,2021年,全村茶叶产量390.3吨,产值1639.2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4888元。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群众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据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李春兰介绍,得益于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近两年来,马鞍山村被列入县乡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完成了排污、串户路硬化、亮化、美化、庭院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先后建起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厂房1座、配套展示展销厅386.56平方米、采茶体验步道1286.1平方米,配套工艺茶壶1个、景观水车2个、凉亭2个、古茶园采摘体验基地50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过去,大家对村容村貌整治没有动力,我们开展动员工作很吃力。现在大家的观念慢慢转变过来了,积极主动开展门前三包、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装扮美丽庭院,来助力我们绿美村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李春兰深有感触地说。

看着村里一天一个新,十年大变样,每天晚饭后都要约着老伙伴们散步的饶玉兰老人感慨万分:“臭水沟都变成了这么漂亮的水景观,过去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打开大门可以逛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