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我县召开2017年烤烟生产工作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1-11 05:05 点击率:

DSC_2171_副本.jpg

1月6日,我县召开2017年烤烟生产工作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市2017年烤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县2016年烤烟生产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全面安排部署2017年烤烟生产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董万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翟国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烤烟生产协调服务督查组组长李正清,县政协副主席李如兰出席会议。各种烟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烤烟工作的副乡(镇)长,各种烟村党总支(支部)书记,县委各部委,县直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省、市驻镇康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烟办,县烟草公司经理、副经理等领导参加会议。李正清主持会议。

董万春指出,2016年全县烤烟工作取得的可喜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烤烟生产总量最小,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烟农科技素质不高,烟叶生产水平较低,烟区发展参差不齐等问题,制约着我县烤烟产业的发展壮大。二是思想不够统一,认识存在偏差,少数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对如何抓烤烟生产缺乏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主动思考,不扛在肩上,没有把烤烟产业作为冷凉山区脱贫致富、富民强县的产业来培育。三是科技兴烟意识淡薄,广种薄收现象突出,种植发动抓得紧,中耕管理抓得松,特别是病害预防没有形成统防统治的工作机制,更多是依靠烟农、靠天吃饭,极大地影响了烟叶产量、质量和效益,挫伤了老烟农的积极性,堵截了新烟农入门。

董万春强调,烤烟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是富民、富县、富企的产业,烟叶生产对全县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充分认识烟叶生产的重要性,认真研判新形势、清醒认知新特征、准确把握新机遇,坚定做好烤烟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注重计划管理、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烟叶质量、创新服务方式、强化队伍建设,推动烤烟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董万春要求,一是各种烟乡镇党委、政府,各种烟村委会要做到心中有底,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烤烟种植中好的经验做法,推进2017年烤烟生产的各项目标任务;二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提振信心,各种烟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紧扣总体思路,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发展信心,应对市场和气候双重挑战,加快形成“政府调控、公司主抓、烟农主体、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巩固烤烟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三是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懂得烤烟种植的各技术环节,烟办和烟草公司要加大技术人员培养,着重培养乡土人才,各部委办局要深入各挂钩烤烟联系点,走村串户,进百家门,动员老百姓种植烤烟;四是敢于亮剑、采取措施、完成任务,强抓节令,重点做到行动“快”、部署“早”、面积“实”、质量要“高”、督导“严”,超前谋划烤烟生产工作,加快农田水利大春修,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快预整地,尽早做好育苗工作及各种种烟物资的准备,抓样榜、抓示范,圆满完成2017年烤烟种植工作。

会上,翟国军宣读《镇康县2016年烤烟工作目标考核奖励》和《镇康县2017年烤烟生产收购任务安排》的通知文件。与种烟乡(镇)人民政府签订2017年烤烟生产责任状。县烟草分负责人对2016年全县烤烟生产工作作总结发言。据悉,2016年,全县共收购烟叶25300担,实现产值3341万元、烟叶税735万元;2017年计划种植烤烟2.86万担,种植面积达1.3万亩。(段志兵 罗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