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聚焦两会】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镇康县 作者: 时间:2023-02-06 22:01 点击率:

2月6日上午,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2名,实际出席174名,符合法定人数。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思荣主持开幕大会。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前排就座的有:魏丛柱、段寿华、李文娟、陈洁、李映忠、黄滢林、李恩杰、张焱忠、张锦艳、李正清、黄志华、黎旭、杨林志。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权、奚正林、施金龙等主席团成员。

上午8点30分,杨思荣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人民政府县长段寿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2年,是十八届县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其艰难的一年,是应对疫情风险挑战、经济下行压力,攻坚克难、险中求胜、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围绕实施“八大行动”,盯紧抓实“九个百亿”目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报告指出:

2022年,县人民政府守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攻坚克难中主动担当,在争先创优中主动争取,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报告提出: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镇康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明确要加强镇康等沿边城镇建设,提升产业人口集聚能力;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省委实施“3815”战略、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及持续深入推进“两个革命”,为镇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未来大有可为。

报告提出: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实施“3815”战略,加快沿边城镇建设,全力壮大“三大经济”,奋力开启镇康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报告提出: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报告提出:

今年要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落实上取得新突破。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二要立足边的优势,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立足建设现代化新兴口岸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开放新城。三要发挥比较优势,在发展壮大“三大经济”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统筹发展壮大“三大经济”,努力推动镇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四要持续深化改革,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加大营商环境配套政策落实力度,招大商、抓项目,扬优势、补短板,成链条、育集群。五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新突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首要位置,确保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六要坚持绿色发展,在加快边美镇康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铸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七要坚持教育引领,在强化人才发展支撑上取得新突破。不断补齐教育领域的短板弱项,继续在育才、引才、用才上下功夫,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八要聚焦民生实事,在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九要树牢底线思维,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扛实强边固防责任,科学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同步推进。十要持续推进“两个革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全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提振“精气神”,当好“答卷人”,以实干实绩开启政府工作的新征程。

报告提出:

目标的高度决定事业的高度,没有敢想的勇气,就没有干成的可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县委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方位推动镇康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镇康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书面审查镇康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镇康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来源:镇康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编辑:蒋世玲

责编:刘家坤

审核:李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