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聚焦两会】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镇康县 作者: 时间:2023-02-07 21:10 点击率:

2月7日上午,镇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城南伞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图片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82名,实际出席代表174名,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张焱忠主持会议。

图片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魏丛柱、段寿华、杨思荣、李文娟、黄滢林、张锦艳、李正清、黄志华、李天福 、李刚、杨泽军、周正伟。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洁、李恩杰、周权、奚正林、施金龙等主席团成员。

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思荣向大会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

图片

报告指出: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圆满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镇康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共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16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12次、工作评议1次,讨论决定重大事项12项,审查落实决议决定和办理审议意见情况报告11项,新时代镇康人大工作迈出新的步伐、实现良好开局。

报告提出:

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县委的领导下,按照十五届县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围绕镇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紧扣“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主线,聚焦打造“边美镇康·开放新城”重点和对缅开放、建设现代化新兴口岸公园城市要点,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服务实施“3815”战略、落实“八大行动”和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上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奋力推动镇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报告提出:

今年要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以初心如磐的定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支持于监督之中持续推动镇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动融入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打好监督“组合拳”,用好听取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方式,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以开展“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以推进“人大代表在群众身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丰富和拓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利用好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和“镇康人大”履职智慧平台,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围绕“四个机关”建设,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图片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刚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镇康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62件,审执结1217件,综合结案率96.43%,一审服判息诉率92.98%,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案件审判质效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跃上新台阶。报告提出,2023年,镇康县人民法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全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镇康落实“十四五”规划、实施“八大行动”、落实“3815”战略、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泽军向大会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人民政府的关心、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各项工作稳进、提升。一年来,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52件335人,件数下降76.62%、人数下降71.71%,批准逮捕301人,下降72.81%,不批准逮捕45人,下降30.77%;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345件564人,件数下降60%、人数下降63.76%,向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502人,下降67.58%,改变管辖8人,下降91.58%,“案-件比”为1:1.23。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3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2件。报告提出,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为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

编辑:李元兰

责编:刘家坤

审核:李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