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镇康时政 >> 正文

【喜讯】镇康这个案例,全国典型!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13 19:23 点击率:

2月12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会议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启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工作。遴选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党委宣传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按照“重在基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广泛动员、踊跃申报,共推荐了196个案例。


经专家认真遴选,确定北京市“东城区27院儿:以社会化运营激发城市街区文化活力”等51个案例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涵盖制度建设、公共文化空间、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乡村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与社会化等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各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为探索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




其中,镇康县推荐的案例“建设国门文化 推动文化睦邻”,被确定为典型案例。


图片

建设国门文化 推动文化睦邻





临沧市镇康县国境线长96.358公里,与缅甸一衣带水,胞波情谊源远流长,是中国通向印度洋陆上距离最近的前沿商埠和对外开放重要的内陆窗口。


图片


近年来,镇康县把坚持实施边境红色工程与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互融共创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来抓,实现了组织强、边民富、边疆兴、边防固、边关美的局面,一幅边疆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片


镇康县以构筑边境文化认同感,打造群众“精神文化家园”,构建“胞波情”文化睦邻的目标,塑造一批国门文化和旅游品牌,切实增强边疆民族群众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开展系列交流活动。依托“阿数瑟”国际山歌会、春节元宵节等活动,主动邀请缅方积极参加活动,同时双方互派代表团参加对方举办的文化活动和赛事,促进双边文化沟通、民心相通、共建共享,构建“胞波情”文化睦邻。


图片


不断加大“文化睦邻示范区”创建宣传,在文化馆数字平台、镇康文旅抖音等窗口开设了“文化睦邻”“国门文化”专栏,展示独特魅力、精彩纷呈的镇康“国门文化”。





来源云南网

编辑:李元兰

责编:罗岚剑

审核:李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