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镇康县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23 17:09 点击率:

“您好!我是镇康县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查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现在对您的房屋进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希望您支持配合。”一大早,张睿正在镇康县县城南伞富康小区进行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16日,临沧市镇康县共排查房屋建筑3756户,发现存在安全隐患35栋,移交执法局8栋,已整改1栋。

张睿是镇康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建监查大队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镇康县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查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深入城区各个角落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并通知住户进行整改,是张睿与专班同事的日常,也是镇康县推进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一项具体举措。

自5月1日起,镇康县及时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召开会议,超前谋划,安排部署,组建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自然资源局共12名业务人员6个小组的镇康县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查工作专班,对专班工作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目前,我们对镇康县城城区的所有房屋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做到了摸清底数、逐一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还进行宣传教育,做好群众工作,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让群众住得安心、踏实。”镇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镇康县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查工作专班技术专家组组长李建江介绍道。

5月5日镇康县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查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下发《镇康县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镇康县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通过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房屋建筑安全知识。按照“一房一策”要求,建立整治台账,实行分类整治,对城区、乡镇和国资房屋同步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户一栋”。专班分为7个督查工作组,由相关乡镇、部门分管领导挂帅,责任单位包区域、包村(社区)、包楼栋,实行网格化彻底排查。在乡镇实行“镇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栋、楼栋户主包人”的机制,将排查责任层层分解到村组、到户、到人。截至5月16日,镇康县共排查房屋建筑3756户,发现存在安全隐患35栋,移交执法局8栋,已整改1栋(其中:已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排查465栋,发现安全隐患14栋,已整改1栋;已完成非经营性房屋排查3291户,发现存在安全隐患21栋)。目前,镇康县新一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快速有序推进。

下一步,镇康县各乡镇、各部门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与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建筑行业尤其是自建房的安全管理,着力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严格的要求,确保各项措施全面、彻底落实到位,防风险于未然,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