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企业蔗农一条心抢运滞留蔗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09 16:06 点击率:

今年的制糖年度

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疫情 雨水接踵而来

封村封寨 停工停产 持续不断

进入蔗地的道路早已泥泞不堪

举步维艰

加之后期劳动力不足

压力急剧增大

甘蔗生产季节不等人

榨季生产停榨迫在眉睫

......




不抛弃 不放弃 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型企业                              


南伞糖业公司投产建立至今20多年,涉及两县一方、两镇一区一乡,即镇康、耿马、缅方,南伞镇、孟定镇、缅甸果敢自治区、勐堆乡,19个村、198个村民小组,甘蔗产业一直以来都是这个地区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面对重重困难,镇康南华南伞糖业有限公司召开会议研究进行研究,“国内争取不留一棵甘蔗在山上,境外甘蔗做到应收尽收,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不让一户种蔗农户因疫情、雨水影响甘蔗滞留山上而丧失种植信心。”“抱团取暖,并肩作战,举全厂之力,与蔗农群众交朋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再苦再难都要把甘蔗拉回来,抢时间,赶季节,力争把滞留山上的甘蔗用最短时间运回企业入榨。”......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决定成立甘蔗抢收小组,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调配精兵强将,组织装载机、大型拖拉机、推土机、挖掘机队伍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机械设备投入到抢运山上滞留的所有甘蔗。




闻令而动 奔赴一线助农抢收滞留甘蔗 农务科20多人奉命出击                                

             

6月15日至16日,由农务科副科长周文正带队的一支支农小分队分别深入尖坪村白露花树、大竹箐、浪坝寨大窝坑、马浪平掌等蔗地,组织装载机、大型拖拉机、小型拖拉机帮助蔗农抢收。一车一车从蔗地里运出到安全路段,再用汽车装运至企业入榨。



种植户毕任华说:“600多吨砍倒的甘蔗迟迟得不到拉运,非常感谢企业在这特殊时期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了我好大的忙,降低了损失。”



在尖坪村浪坝寨大窝坑张合家蔗地抢收时,小分队刚到蔗地,就开始下大雨,道路成为齐膝深的烂泥塘,拖拉机在泥泞的道路上更是寸步难行,大家下车或帮助推车,或用锄头帮助挖除道路淤泥,大型拖拉机头拉着一辆辆小拖拉机缓慢行驶。当地村民与企业农务人员齐心协力,艰难的把拖拉机护送到蔗堆旁,又冒雨帮助蔗装车,大型拖拉机头一车一车艰难的把装好甘蔗的小型拖拉机拉到指定的安全路段。



“进入5月中旬以来,雨越来越大,一条道路烂得不得了,拖拉机空车装上防滑链都难走,一天天看着心急,甘蔗仅砍进厂200多吨,现在可能还有120多吨砍倒的在山上,今天糖厂组织人来帮我家拉运甘蔗,实在是太感谢了”。种蔗农户张合激动地说。



6月18日至20日,南伞镇营盘村滚掌组,农务副科长茶正勋带队到香椿林帮助4户农户抢运近100吨滞留甘蔗。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看着一捆捆甘蔗往车上装,一车车甘蔗在雨中缓慢行驶在通往糖厂方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滞留的甘蔗全部有序装运到厂里入榨。



据统计,南伞糖业公司从5月16日开始至6月25日,组成的支农小分队奔赴蔗区,拉运收回甘蔗1.6万吨,最大限度降低了蔗农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