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镇康县军赛民族乡筑梦十年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28 16:59 点击率:

十年一瞬间,山乡巨变,镇康县军赛民族乡从过去的泥泞小道变成了现在的水泥硬板路,土基瓦房已成过往,污水横流的村寨如今展露出了绿色、干净的面容,人民群众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习惯逐步被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取代,原来爱不释手的“诺基亚”变成了各式各样的智能手机,跨在腰间的帆布包被光鲜亮丽的各类饰品取代,现在展示在世人眼前的乡村是那么的整洁美丽,“三位一体”式的产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民族团结之花结出了甜蜜的万家之果……眼之所见皆是跨越的变化,耳之所闻皆是奋进的声音,现代化治理水平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镇康县军赛民族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干部群众感恩奋进、拼搏奋斗,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铸就了军赛发展“非凡的十年、筑梦的十年、奋进的十年、跨越的十年”,实现了“示范引领、筑梦小康、旧貌新颜、奋进跨越”4个突破性发展。

非凡的十年,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是一部不朽的史诗,党的光辉始终照耀着军赛这一片净土,在过往的十年间,军赛民族乡党委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和完善。党组织数从2012年的9个党支部到如今规范化设置的15个党支部,全乡6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100%完成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党员人数从2012年的354名发展突破至2022年的574名,党的活动阵地也从2012年的12个增加到2022年的42个,村“两委”换届圆满实现“一降一升”,党政军警民疫情防控“人防、物防、技防”的立体防控模式充分彰显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先锋强村、产业富村”工程落户千村万寨,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前所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奋进的十年,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十年奋进征程中,军赛民族乡既有基层治理的“关键变量”,又有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成为了镇康县最前沿的展示窗口。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过去十年,农村经济总收入从2012年的9278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3.6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756元增加到2021年的14432元,群众生活实现较大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全乡624户23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8.25%降为0,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和国家普查;建成以坚果、甘蔗、果蔬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基地12.5万亩,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亿元,完成危房改造2326户,建成乡村路、村组路和产业路50多公里,实现建制村通畅率达100%,自然村通达率为100%,修建饮水管网260多公里,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各类公共服务设施趋于完善,6个村委会生活用电村村通,农村信息化建设基本完备,实现了光纤、4G网络、宽带村村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奋进的十年中军赛人民向党提交了一份硕果累累的答卷。

这是一幅不断优化的“布局图”:未来十年,军赛民族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抓机遇、打特色、快融入”的发展思路,按照“算账调结构、算钱干产业”的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辐射中心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军赛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价值链条,构建“一镇两区多点”的空间发展格局,将军赛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打造成全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全市沧耿镇永沿边城镇带、全县红色旅游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

筑梦的十年,基层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征程承载新梦想,新伟业更需新担当,驻足回望,十年来,军赛民族乡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通过突出“民族”“红色”“山水”,依托两条高速公路交会优势,建设综合服务区,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特色小镇。突出民族的神秘美,充分利用军赛是全县唯一少数民族乡、全省唯一有四种主体民族组成的民族乡这一优势,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不断深化“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理念,让军赛民族乡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的重要窗口;突出“红色”的精神美,依托现有的土匪包包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彩靠村小勐永中国人民解放军边纵西进部队宿营旧址和边纵西进部队过南汀河铁索桥旧址,挖掘出边民援兵、解放军剿匪、军民共建等方面的感人事迹,讲好革命故事、传承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红色的精神美融入乡村振兴的点和面,让军赛民族乡成为全县红色旅游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突出“山水”的自然美,军赛民族乡地处美丽的南汀河畔,乡域内有南榨河、彩靠河、硝塘河等河流,山涧流水,水流环乡,河流和森林自然景观相互融合,构建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场所,成功打造了岔路自然村、红岩自然村等旅游打卡点;大力开展“七改三清”、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六项整治”工作,逐步铺开垃圾处理收费制、“周五爱卫日”、“垃圾不落地”、“组收集村转运乡处理”模式,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面开展美化、绿化、亮化行动,实施增绿增花增果工程,建成了一批以省级美丽村庄岔路自然村为代表的集鲜花盛开、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小而美、小而干净、小而宜居”的美丽军赛初步建成。

跨越的十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过去十年,军赛民族乡聚焦民生保障,全力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最期待的民生问题,全面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救助、农村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全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青少年入学率达到100%;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全乡6所村卫生室,配齐村医15名,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7个,扎实推进“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按照“外防输入、内强防控”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一网两单零报告”、“户户联保”工作机制,对全乡进行集中拉网式排查和定期回访,精准掌握全乡人员底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实现“零感染”的防控目标。军赛民族乡聚焦社会稳定,狠抓平安创建巩固提升工作,红岩自然村“一寨三县三乡六村”基层联合治理模式得到广泛运用和推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强势推进“犁庭扫穴”、“打击整治跨境赌博违法犯罪”等各类专项行动,基本杜绝零星贩毒、吸毒、赌博、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廉政村居得以实现,牢固树立“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工作理念,军赛民族乡先后被命名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临沧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镇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镇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

穿过时光隧道,回味十年的发展历程,筑梦十年,军赛各族群众共同创造了奇迹,广大党员群众共同铺设了康庄大道。今天的军赛民族乡,人心思进、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氛围越来越浓,圆梦奔小康让人民群众享受稳稳的幸福,居有所乐更让人民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希望,十年的砥砺前行将汇聚成全乡人民共同奋斗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