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政协镇康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9-07 18:42 点击率:

李元兰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镇康县委员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多渠道引进全媒体人才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按需招聘全媒体人才

2022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根据县委宣传部和县融媒体中心两家单位空编情况和专业人员招聘需求,严格按照岗位所需专业、学历等条件,为两家单位公开招聘事业人员2人(其中,融媒体中心1人,女,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宣传部(网信办)1人,男、本科、信息安全专业)。目前已完成招聘的笔试、资格复审、体检、考察等环节,待市级批复后办理聘用手续即可上岗。

二、认真梳理引进渠道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接到84号提案后,会同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委宣传部等协办单位,对各项人才引进政策和渠道作了全面深入分析研究。截至目前,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方式主要有种渠道给予保障:一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二是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三是聘用编外人员

(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办法>的通知》(云人社发〔2016〕182号)文件精神,事业单位招聘需在编制总量内,目前县融媒体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1名,实有在岗人员21人;宣传部核定事业编制9名,实有在岗人员9人,已全部满编,暂不能公开招聘。待两家单位空出事业编时可按照引进全媒体人才的需求,采取公开招聘形式招聘所需人才。

(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

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引进需在编制总量内,按照事业编制空编情况开展引进工作原则上由用人单位主导,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程参与指导、监督,开展全媒体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如用人单位确使无法引进,可委托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人才引进工作纳入全县其他单位所需人才引进,按照全媒体人才需求开展引进工作。但目前融媒体中心暂无空编,近期无法引进。

(三)聘用编外人员

1.使用好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县融媒体中心和县委宣传部政府购买服务人员使用所费用由县财政按最低工资标准2.5倍全额拨付,较其他用人单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工资标准较高,聘用人员更具优势。目前,县融媒体中心共有县政府批准使用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岗位12实有在岗人员12人宣传部共有县政府批准使用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岗位3实有在岗人员3人暂无空岗,近期无法聘用。建议在聘用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时,优先选聘融媒体所需专业人才。

2.给予城镇公益性岗位保障。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城镇公益性岗位开发,人员申请条件为就业困难人员(我省办理城镇登记失业的零就业家庭人员、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男年满50周岁和女年满40周岁以上的大龄失业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连续失业六个月以上的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聘用后,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给予使用单位1350元/月/人岗位补助(2022年10月1600元/月/人)和单位部分社会保险补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岗位工资由用人单位支付。目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没有使用公益性岗位,可根据用人需求,只要符合城镇公益性岗位招聘条件的全媒体人才,可按程序申请聘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优先给予城镇公益性岗位保障。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研究人才引进机制,用好用活人才引进相关政策,结合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及时补充编制内专业人才加大编外人才聘用指导和政策支持,确保全媒体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感谢你们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对以上办理有何意见,请填入“征询意见表”向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反馈。

 

镇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