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南伞镇: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13 10:15 点击率:

南伞镇: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大家要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履行好“法律明白人”职能职责,进一步充实农村普法力量,壮大普法队伍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法律素养,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日,南伞镇组织开展2022年“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

培训初始,县司法局主要负责领导作开班动员。培训中,相关负责人结合热点话题、实际案例和社会现象,分别围绕违法犯罪安全防范知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如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社区矫正及远程探视,法典、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土地承包法、乡村振兴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种子法、教材使用、法律服务机器人使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培训。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现场进行法律明白人任前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成效。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受益匪浅。今天的培训我学到很多,老师讲的非常详细,通过今天的学习,之前很多不懂的法律知识都清楚了,回去以后,我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向村民宣传好。同时,也会发挥“法律明白人”的模范带头作用,牢记自己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做好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德胜社区周绍娟说。

截至目前,南伞镇共遴选村(社区)“法律明白人”94名,实现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全覆盖
    下步,南伞镇将继续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动态管理和常态化培训,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制度,开展多形式的业务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依法调处涉法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作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