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镇康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维护春节暨全国“两会”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1-23 16:35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有关要求,春节来临之际,镇康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维护辖区春节和“两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活动,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纠纷排查与化解。一是重点对外出就学及务工春节返乡人员、重点人群风险隐患进行排查。二是对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多发性纠纷进行重点梳理排查。三是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归类,并及时调解处置。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是积极张贴命案防范、严禁跨境赌博等相关法律宣传标语。二是开展送法进乡村、进边境一线、进社区、进街道等多种形式宣法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发放印制有法律知识的农家历、纸杯、围裙、宣传袋等实用的普法产品。三是为每个村(社区)配备乡村法治通法律服务机器人,在提升法律咨询质量的同时大大方便了群众。

积极开展两类人员走访与集中教育。一是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中的重点人员进行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以及思想动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组织辖区社区矫正人员进行集中教育和义工活动,要求他们在遵纪守法的同时,在特殊节点时期的安全稳定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三是对矫正人员进行毒检和对有禁止令的矫正人员进行酒精吹气测试。

此次活动,全县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80多次,张贴宣传标语1000多条,发放普法农家历等各类宣传资料60000多份(册),发放宣传袋、纸杯、围裙等各类普法产品10余种,配备76台乡村法治通法律服务机器人,实现矛盾纠纷排查村组全覆盖、法治宣传小组全覆盖、法律服务机器人配备村级全覆盖、“两类”人员走访和集中教育全县全覆盖,形成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切实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