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镇康县林业局依托部门优势助推挂钩村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9-27 10:40 点击率:

近日,县林业局深入扶贫挂钩村小水井村回访细化脱贫攻坚工作,依托部门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林业局和小水井村党总支协同具体抓落实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切实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谋划、来推动、来落实,强化局机关党员帮扶联系村党组织建设,用自身的创新理念指导扶贫工作,影响和带动帮扶联系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改变固步自封的落后思想,引导他们创新开拓,谋划脱贫路径。从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抓起,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创业发展有坚强的组织后盾,增强群众脱贫信心。二是强化产业增收。结合小水井村地理位置、环境气候及发展现状,进一步梳理贫困户的脱贫措施,在巩固提升甘蔗2960多亩、核桃9000多亩、茶叶2390多亩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澳洲坚果、酸骂溜、香料洇、砂仁等特色林业产业。进一步加大核桃、澳洲坚果提质增效管护力度,今年10-12月在重点区域枇杷水、旧寨山做好2000亩核桃提质增效示范样板管护,在郭家寨、老白塘区域做好1500亩澳洲坚果提质增效示范样板管护。因地制宜实施精准产业帮扶计划,确保贫困户有产业增收项目,切实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三是强化生态帮扶。小水井村有林地面积21300亩,其中,公益林3627亩。结合“生态补偿一批”的相关要求,以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政策补助、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为重点,布局全村7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1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85人贫困人口。退耕还林人均享受政策补助达1亩以上,凡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的25度坡耕地做到“宜退尽退”,确保全覆盖。公益林按照补偿标准全部补偿到位,做到不切留、不拖时、及时补。生态护林员选聘根据选聘要求在建档立卡贫困户选聘8名生态护林员,按照每年每名护林员补偿8000元计,共补偿推生态护林员管理费6.4万元。在生态补偿工作中,做到同谋划、同施策、同帮带、同脱贫,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县林业局 金自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