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镇康县靠边抓边活边教育国际化成效显著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9-27 10:41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中将云南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思想,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育人才,借助边境县优势,促进中缅两国友谊,镇康县以特色在边、出路在边、优势在边、发展在边、打好边字牌、唱好边字歌为发展理念,有效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扩大对外开放,提升镇康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文化软实力,有效的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一是政府主导,分层推进。镇康的教育国际化以平等交流,互利共赢为原则,立足镇康,放眼世界,通过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分层推进,逐步推进我县教育国际化进程。二是部门协作,齐抓共管。镇康县教育局积极协调县卫生、防疫部门等部门,加强入境缅籍学生到卫生院进行体检、接种相关疫苗,把好卫生体检关;县教育局配合县交警大队与缅籍学生的家长签订安全事故责任书,严把交通安全关。三是因时制宜,稳妥推进。镇康县教育局、乡镇教育办公室及相关学校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攻坚克难,对勐捧镇的253名缅籍学生专门编班、对南伞镇、勐堆乡的缅籍学生按照就近入学、便于管理的原则安排到边境一线学校就读。四是内培外援,提升师资。2008年开始,县侨办、县教育局联合在每年9月份派出2名初中教师到缅甸华文学校支教,帮助当地华文学校中小学开展教学业务和教师培训、教学研讨,加强境外学校华文教育教学;县教育局依托县职教中心积极协助县侨办为缅甸华文学校培养华文教师,2017年内现已培训45人次,有效的提升了缅甸华文教师师资水平。五是精准施策,成效显著。镇康县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学校的主体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地参与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充分依托边境一线学校,按照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集中招收、其他中小学分散安置的方式,接纳缅籍学生就读,对缅籍学生实行免除学杂费、免费使用教科书、营养改善计划等政策,教育教学管理办法与中国学生同等对待。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缅籍生1518人,其中:学前幼儿小学1247人,初中220人,普高47人,职高4人;较上年增加125人。2008年7月至今,我县已向昆明华侨学校预科班输送大学预科生68人,现已有44名学生在中国华侨大学就读。(县教育局 李必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