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勐堆乡:以卡为“家” 诠释守边赤子心


来源:镇康县人民政府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12-24 18:06 点击率:

沿边境线不分昼夜来回巡察,日均行走超两万步,走累了就在巡逻沿线席地而坐,这就是勐堆乡边境线上“守边人”的常态。

111

“没来边境线之前,我对守边生活都是通过电视新闻上了解的,觉得很不容易,来了边境线后,才发现守边人不是一般的难,对身心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而更难得的是大家都没有怨言,都在尽心尽责的守好边。”凌晨2点多,刚巡逻回来“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朱良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笔者注意到,朱良和同伴鞋子已被泥巴包裹得严严实实,衣服上、脸上分不清是露水还是汗水。

222

朱良是一名来自文山州砚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80后民警,作为首批抵达镇康县勐堆乡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同其他所有突击队员一样,服从乡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按照一月一轮换制度驻守边境一线执勤卡点,以最快速度熟悉责任区内地形地貌和境内境外疫情形势相关情况,根据执勤任务进行精准搭配,与执勤点上的民兵同志默契配合,一同把边境线守好。

333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是真的很想家,但守边任务艰巨,身为党员义不容辞。”朱良还告诉笔者,自7月26日赴边境线守边以来,日夜颠倒执勤是工作的常态,作为一名民警,缺觉是可以克服的,但最难战胜的是高压的工作处境,需要时刻保持警戒,精神高度紧绷。

444

镇康县勐堆乡与缅甸果敢接壤,全乡10个行政村,有4个边境村,22个抵边自然村,有39.8公里的边境线,其中,草山一线边境线约12.8公里,部分路段由于地势相对较高,情况较为复杂,巡逻沿线山路弯曲陡峭,给巡逻工作增加许多了困难。纵然艰难险阻相伴,巡逻队员们却从未缺勤或畏难抱怨。

555

笔者了解到,民警出身的朱良除了要驻守镇康县勐堆乡草山大垭口执勤点,时刻关注联防所内监控动态,还要与执勤点上的其他同志到所负责抵边责任区进行巡逻,他们几名突击队员与民兵共同组成了“文武双全”的边境巡逻队。

666

同样被大家称作守边“标杆”的李文荣是镇康县勐堆乡草山大垭口执勤点的点长,也是草山一线民兵队长,他坚定的眼神和“大嗓门”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用脚步和汗水守好边关、守护好家园,作为一名民兵,誓言与责任的成色就要体现在一线,困难将促使我们成为前进的勇士!”

777

据执勤点的同志介绍,两年来李文荣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他已把卡点当成了自己的“家”,时时牵挂着执勤点上的“风吹草动”。守护边境安全就是不见硝烟的战争,但他始终坚守在前线,哪怕脚受伤了不能上前线,他仍坚持在后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兄弟们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现在防线的工作任务重,大家都是一个钉子一个眼,自己休息了,其他同志就要承担自己的那份工作,自己的伤不影响行动,所以一定要坚持住。”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正是像朱良和李文荣这样数以千百殊途同归的守边“战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卡为“家”的誓死守卫,才换来了一方安宁。

今年以来,勐堆乡按照“外防输入、内强防控”的总体策略,统筹党政军警民力量,全面压实“四方责任”,不断筑牢“五道防线”,全力推进“三防”设施建设,设置各类执勤点100个,每日投入执勤人员600余人,做到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把全乡39.8公里边境线划分为16段,设立各级段长47名,全面落实“十二清”“七个落实”“四项要求”;加快边境“三防”设施建设,千方百计克服技防建设困难。

同时,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全乡全覆盖设立网格623个,网格长(员)623名,精准落实“八类信息台账,做到不漏一车一人;严厉打击偷私渡行为,最大限度防止妨害国边境案件发生;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管控,制作外籍人员信息登记卡方便人员管理,全面落实社会面管控各项措施;按照“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接种”的要求,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全乡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

没有动人心魄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默默无闻的平凡守护亦是爱国最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