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凤尾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2-18 20:04 点击率: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春节刚过完,在料峭寒风中,新蕊露头,新叶吐绿,万象更新,人们将新桃换旧符的同时,大自然也正在改换旧日面貌,农民们正赶着时令,纷纷为回春回暖的大地披上新衣。

111

  在镇康县凤尾镇傣族田坝,金光文一家也像往年一样,趁着晴暖天气,正在刚刚翻新过的土地上移栽新一季的西瓜苗。随着他们的劳作,2亩多的西瓜地里陆续爬满了翠绿。“每天都得精细‘伺候’他们,”金光文一边擦汗一边这样说道。“为了保证西瓜的品质,我们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而且还得随时观察有没有病虫害,种西瓜真是个细活,从过年前就开始育苗,前几天起垄,现在开始移栽,后续管护手续还很多,辛苦倒是辛苦,但卖瓜的时候,还是很开心,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到时候欢迎大家来找我买西瓜”。

222

  除此之外,在靠近河边的香料烟基地,傣族阿婆一家也在忙碌的采摘和晾晒最后一茬香料烟。据她介绍,预计到今年3月初,种植的香料烟就全部采摘结束了,下一季将和村民们一起种植新品种的水稻。“家里劳动力虽然不多,但每年都要种上些香料烟、水稻,如果有精力的话,还打算种些番茄和黄瓜,每样种一些,收入也就更多了一项。”阿婆满脸堆笑的说起了她的打算。

333

  像这样的画面还有很多,放眼望去,在整个田坝,采收和晾晒香料烟,种植番茄、西瓜、黄瓜等作物的农户比比皆是,一幅早春农耕图正在这里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