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凤尾镇: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融入日常


来源:凤尾镇人民政府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2-02-22 20:47 点击率:

  进入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凤尾镇结合当前存在的严峻形势、地域特征带来的风险压力,紧盯薄弱环节,坚持“防范胜于救灾”原则,通过强化宣传培训、严格火源管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拧紧“防”“救”链条等举措,形成联防联控格局,把各项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111

  强化宣传培训。牢固树立森林草原防火的思想防线,结合镇区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形势和重点防火区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培训和相关知识宣传,形成由护林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联防联控格局,提升各村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据悉,自进入全县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凤尾镇共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宣传13次,技能培训2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

222

  严格火源管理。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契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坚持落实好巡山巡林制度,及时制止群众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对必需的生产用火,由各村进行严格审批,并督促做好防火措施;严防火种火源进山入林,全面筑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杜绝人为火灾发生。

333

  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严密排查火灾隐患,坚决确保“不见半点火星,不留一丝隐患”。加强对用电设备、高压电线、大型机械以及重点林区等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加大重点人群管控,及时建立限制无行为能力的“痴、呆、聋、哑、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管理台账,签订“五种人”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目前,凤尾镇133名智力残疾、痴呆聋哑人士等特殊人群已全部纳入动态监管。

444

  拧紧“防”“救”链条。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火情和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制度,时刻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加强协调沟通,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并积极做好早期火情处置工作,充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强化消防人员培训,配备充足物资装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