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勐捧镇:“五员联动”坚决守好每一公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25 14:30 点击率:

勐捧镇是国土面积和人口基数镇康县最大的乡镇,有4个边境行政村,辖49个村民小组,边境线长21公里。在做好常态化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勐捧镇结合实际制定“五员联动”(即党政干部抓统筹、专职人员抓技防、轮值人员抓巡护、民兵队伍抓处置、边境群众齐上阵)的守边固边工作机制,凝聚起“同心战疫、同心值守、同心戍边、同心向党、同心爱国”的强大抗疫力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勐捧镇坚决扛实边境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和“五级段长责任制”,“党政军警民”合力联防联控;同时,加大防控力量向边境一线下沉的力度,依托14个边境联防所,建立由14名边境联防所临时党支部书记、所长抓统筹的统一指挥调度体系,形成14个边境联防所由临时党支部书记、所长+专职联防员+小组长+民兵+边民的守边固边工作机制,建强人防物防技防深度融合、迅速响应有效处置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构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边境疫情防控网络。今年以来,利用技防设施破获跨境偷运毒品案件2起,当场抓获犯罪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33.8公斤,用技防人、用技堵物、用技控边工作取得新进展。

“自‘五员联动’守边固边工作机制实施以来,我们巡边护边更加有序了,各自分工明确,都知道自己干什么、负责什么,而且边境村民也参与到我们巡边护边工作上,我们对守好边境线更有信心。”109执勤卡点联防员朱建红说道。

制定出“五员联动”守边固边工作机制,明确把守护的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公里、每一个卡点、每一个时间节点,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组织,每一个卡点都很可靠,推动边境4个边境村点线结合,边境线上实现点连着点、人看得见人,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巡逻值守,确保边境线不留空挡,构建起最严密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

自深入实施“五员联动”守边固边工作机制以来,边境群众的国家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全面激发了群众的爱国热情,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性增强,勐捧镇还通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战斗在最前沿,群众自发参与巡逻值守工作,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今年2月份以来,边境村群众自发组织3300余人耗时8天修缮边境巡逻道路28公里,全面落实守边责任,为更好守边护边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作为边境村村民,这些年国家对边境政策好,我们每一年都拿着国家发放的边民补贴,现在需要我们出力了,不管是参与边境巡逻路的修缮,还是参与到巡逻队伍中,我们都会积极参与的,守好边境线就是守好我们自己的家”。岔沟村村民李银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