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凤尾镇:带头把“日子”过踏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3-30 17:06 点击率:

走进大坝村“石桥”,一棚棚金黄的香料烟尽收眼底,田间地头,村民们起早贪黑,正赶着时令忙碌的采摘调制烟叶,罗新怀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7岁,目前是大坝村石桥组的副组长、共产党员,更是被大家交口称赞的“最会过日子的人”。

但谁能想到如今这个备受关注的带头人,在刚刚嫁到石桥的时候,生活却过的非常艰苦。“刚刚嫁过来那几年,石桥可以说是大坝最穷的村子,那时候我们家也就才种点谷子、种点玉米,一年到头才苦得两三千块钱,现在想想,都认不得当时是怎么过来的。”对于十多年前生活的种种不容易,罗新怀现在想起来都会忍不住摇头。

为了改变生活现状,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罗新怀用她独到的视角和勤劳的双手一步步开始发展产业,2013年,她积极响应村委会号召,尝试种植甘蔗,没想到第一年就有了不少的收益,这更加坚定了她发展的信心;后来,随着茶叶行情大好,她和丈夫把自家山地的茶树精心管护起来,又给家里增加了一项收入;近几年,又继续种植坚果、香料烟等产业,不久前,还把自己家养牛的小作坊,改扩成小有规模的养殖场。“农民不会一下子就苦到多少钱,只要勤快点,一项项、一点点的积累和发展,一年算下来也可以苦得好多,就拿我们家来说,加起来一年也有十几万,虽然做着最脏、最累的活,但是赚着最干净的钱。”罗新怀这样总结了近几年家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2016年,在村委会的推荐下,罗新怀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自己过的好还不算真的好,我还想带动村子里的老百姓一起把日子过好、过踏实。”从此以后,这个简单质朴的愿望开始在罗新怀的心底萌发。

在之后的日子,罗新怀积极参与村组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从群众中来、接近群众”的优势,积极鼓励群众紧跟政策、主动发展。在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过程中,主动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种养殖经验教给村民,有时还会直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香料烟什么时候施肥、肉牛感冒了怎么办……总之,只要她懂的,她全部倾囊相授,在她的影响下,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热情和信心越来越足。“她家的变化我们都看着,经过她自己的努力,各项产业都在不断扩大,我们看着他家的生活是过的越来越好了,作为一个村的人,看着也是心热呢。”郭世杰笑呵呵的说道。

在镇康本土疫情暴发以来,罗新怀更是白天黑夜的和村干部一起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起摸排人口信息台账。“村上有些老百姓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不清楚,大家都认为离他们很远,这种想法是要不得的,多的事情我做不了,但村里哪家哪户什么情况我最清楚,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满脸遗憾的告诉笔者。

无独有偶,发生在罗新怀身边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如今,这个“最会过日子的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带着街坊四邻把日子过的更好,把底气过的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