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木场乡:用司法调解之温,根除20余年林地纠纷“痼疾”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0 16:58 点击率:

今年年初,镇康县司法局木场司法所工作人员收到辖区内木场村罗某的申请,要求解决涉及三方当事人的一起林地纠纷,近日,在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的多方努力下,一起长达20余年的林地纠纷矛盾得以顺利调处。

理清该纠纷矛盾的来龙去脉,则需追溯到1997年前,因村寨搬迁,争议地原管理使用人罗某将之空闲了几年,但是在该地上已种有核桃树和果树若干,后因村组划地,在罗某不知情的情况下,该争议地一部分地块被另外两家当事人胡某和李某拿去管理使用,罗某知道后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处理,只是私下不定时沟通且三家人共同管理使用至今。现因该地界划分存在重大分歧,罗某不得已向司法所请求解决处理。

受理案件后,考虑到该纠纷案件跨度久,三方当事人矛盾积怨较深,工作人员决定第一时间对知悉该土地划分情况的村、组干部进行了走访调查,多方听取调解建议后确定了调解方案。工作人员将三方当事人聚在一起,以同村人这张“感情牌”作为突破口,耐心讲解,释法明理,用司法调解的温度感化了三方当事人。经过多次调解,最终打开了三方的心结,大家都相互做出了让步,愿意对该地块进行重新划界管理。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的那一刻,当事人长舒了一口气,向工作人员频频表达深深的谢意。至此,该起长达20余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