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凤尾镇:坡改梯项目促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5-07 11:52 点击率:

近年来,凤尾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促进甘蔗、水稻等产业陆续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在凤尾镇小水井村双生窝铺“坡改梯”项目建设基地,随着挖掘机连轴轰鸣,原先贫瘠的山林坡地陆续被连片肥沃的梯田所取代。在各个甘蔗种植区,蔗农们利用机械搬运蔗种、开沟、种植、施肥、培土,实现了从牛耕人种到机械化播种的转变。“坡改梯项目建设后,种植甘蔗非常方便,之前一天五六个人种一亩甘蔗都很吃力,现在引进机械种植,每天可以种植十多亩,帮我们省去了很多工序。”蔗农王状宝笑呵呵的说道。

据王状宝介绍,在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之前,小水井村种植甘蔗的坡地土壤非常贫瘠,水土流失严重,种植出来的甘蔗糖分、产量、效益都不高,而且甘蔗种植劳动力成本非常高,平均每亩甘蔗的年产量仅3吨多,每亩甘蔗的年收益还不到2000元。

为促进甘蔗提质增效,稳步增产。自2021年,小水井村“小田改大田”项目、“坡改梯”项目稳步推进,为全村甘蔗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在凤尾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今年我们在热水河片区实施高标准蔗园建设1000亩,在全镇完成新植蔗种植4000亩以上,而且还在改好的梯田之间开挖了机耕路,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奠定了基础。”镇康南华勐堆糖业有限公司农务科副科长刘绍靖介绍。

坡改梯改造项目的实施既节约了种植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也极大的提升了蔗农发展甘蔗的积极性。“目前我家种着30多亩甘蔗,去年“小田改大田”项目改造后,家里种植的甘蔗收益提升了一倍多,今年我还打算借着这个坡改梯项目,再继续多种些甘蔗。”看到实际效益后,王状宝这样规划着今后的发展。

除了小水井村,今年凤尾镇其他5个村也都陆续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据介绍,该镇始终坚持一手抓土地改造、一手抓机械种植,确保“坡改梯”实施完成一亩,甘蔗就跟进种植一亩。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小田改大田”、“坡改梯”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3000多亩,实现甘蔗机械化种植8000多亩,极大地提升了甘蔗产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