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镇康勐堆:禾下孕育新希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6-09 16:56 点击率:

芒种至,栀子花开,稻田满是新希望。

“芒种插秧谷满仓”。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雨量日渐充沛、空气湿度慢慢增大,正适合农作物生长。在镇康县勐堆乡帮东高标准农田水稻种植区,田间地头一片忙碌,伴随着机器阵阵的轰鸣声,插秧机火力全开,不断在田间穿梭,所到之处一排排秧苗被整齐地插进肥沃的泥土中,一整块水田很快就穿上了崭新的“绿装”,秧苗吐翠,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个14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是村里联合家庭农场水稻现代化试验示范项目,也是帮东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小项目。”帮东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金国友告诉笔者,以前这片水田是细碎化的,一户一块田,每块地的土质情况不同,水稻的产量也不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后,土地连片打通,田成方、渠相连,中国农业大学还给村里捐赠了一台飞防无人机,真正实现了水稻生产耕、耙、播、管、收全程机械化。

为不误农时,从3月底开始,帮东村已经全面启动春耕备耕工作,5月初陆续开展了育秧浸种和催芽工作,6月初开始全面进入水稻播种工作。

据了解,联合家庭农场水稻现代化试验示范项目主要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推进,由村委会牵头成立种养殖合作社运营,采取“土地流转”方式破解“地”的问题,盈利后农户有5%的利润可获得。为让村民全面地了解项目的利好政策,帮东村积极向广大村民宣传土地流转、托管的好处,按照群众自愿、承包关系不变、土地性质不变的原则,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同时,根据帮东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思路,充分考虑群众意愿、发展需求、资源禀赋等因素,科学编制规划,消除群众疑虑。为形成“家庭作坊+合作社+平台+乡村CEO”的运营模式,建成“帮东农米”,实现粮食播种面积稳、产量增、质量优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在水田里找粮食“增量”,帮东村还积极在山坡找“产量”,发展杂交稻旱种340亩,预计产量272000斤。

帮东村积极抓好粮食稳产增收只是勐堆乡千方百计狠抓粮食稳产保供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勐堆乡按照“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总体要求,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对杂交稻旱种的推广,在“应种尽种、能种皆种”上下足功夫,抓实样板,示范带动,铆足干劲抓好粮食生产,抓牢抓实粮食安全的根基。

2022年勐堆乡推动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尖山、蟒蛇山2个行政村,杂交稻旱种涉及10个行政村,共完成种植2336亩,有水稻种植面积1900余亩,常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96万亩以上,常年粮食总产稳定在9800吨,产值384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