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勐捧镇:建立垃圾转运新模式 奏响美丽乡村新乐章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11-09 09:11 点击率:

  走进岩子头村,宽阔整洁的道路,高低错落的房屋,偶有村民将收集好的生活垃圾放入垃圾堆放场所等待转运。当下,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勐捧镇坚持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结合本地实际,按照便于清运、方便农户、改善环境的原则探索出“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模式。

111

  2021年4月,“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在勐捧镇岩子头村试点运行,由村民自行收集垃圾并放在垃圾堆放处。按照人口分布情况,上片区、下片区各安排一名专人,每周一次上门收垃圾,转运到镇垃圾转运站,在全村范围内实现了生活垃圾统一清理、垃圾转运全覆盖,彻底解决垃圾处理不方便问题,得到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

222

  “我们村现在村庄垃圾有人清扫,生活垃圾有人转运,环境卫生有人监督,鸟语花香,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改善了很多。”岩子头村党支部书记高兰仙欣喜地介绍到。

333

  据悉,“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在岩子头村试点成功后,以点带面,在全镇范围内运行开来,目前勐捧镇17个村(社区)已全部实现生活垃圾统一清运处理,配置垃圾清运车辆20余辆,每周清运生活垃圾600余吨。

444

  勐捧镇结合实际走出了一条化解垃圾处理难题、改善人居环境的新路子,让乡村变得更美丽宜居。下步,该镇将继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重点抓好生活垃圾源头治理,建立长效机制,通过村组广播、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乡村环境治理相关要求,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