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镇康县勐堆乡: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迈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镇康县人民政府  时间:2021-08-31 10:34 点击率:

  “感觉很方便,又省钱又省力,又还可以把病虫害全部控制住,看着很实惠。”现场观望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后蔗农高光荣这样告诉笔者。

111

  高光荣是镇康县勐堆乡种蔗大户,今年种了200多亩甘蔗,以前他要雇人对甘蔗打药防治,今天看了无人机喷洒农药,螺旋桨产生的气流增加了对农作物的穿透性,达到不重喷、不漏喷的效果,这让他萌生了也要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想法。

222

  采用植保无人机防控甘蔗病虫害,有效解决了甘蔗后期打药困难、劳力紧张和作业效率低的问题,成功拉开了植保无人机在甘蔗产业上规模化运用的“序幕”。据了解,勐堆乡现有蔗园近4万亩,适用无人机打药的蔗田共2.6万亩,针对部分不具备无人机飞防条件的地块由蔗农进行自防自治。

333

  采用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只是勐堆乡甘蔗产业迈入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勐堆乡积极探索甘蔗耕、种、管、收“四联管”模式,打破制约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发展瓶颈,由过去小规模的传统生产模式向规模化、机械化的生产模式转变,迎来了全乡蔗糖产业大发展的美好“景象”。据了解,全乡现有种蔗机40台,植保无人机30台,上蔗机26台,收割机6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