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乡镇风采 >> 正文

【沪滇协作】勐堆乡:“沪滇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31 15:59 点击率:

近年来,在“沪滇协作”项目催动助力下,镇康县勐堆乡茶叶林村聚焦重点区域,围绕推动基础设施升级、促进乡村风貌提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等,全力以赴抓好沪滇协作项目实施,始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中心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帮扶措施,致力将茶叶林村建设成为饱含沪滇协作情谊、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


图片


茶叶林村坚持党建为引领,以“留住乡愁”和民俗文化为重点,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总体规划为主线,全面制定涵盖村庄布局、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以及产业发展的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规划管到底。



茶叶林村立足独特的温泉资源和传统习俗的优势,通过“村企联盟”扬长补短,打造“种药材、赏药花、泡药澡、吃药膳、喝药酒”的农商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振兴样板。按照“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思路,建设药材基地、采摘园600亩,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边疆党建长廊示范带”建设为抓手,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阵地,做好“四位一体”项目建设,建成“三好”文化长廊,将茶叶林村建成县乡村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引导干部群众做到“三个心向”,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图片

此外,为促进乡村旅游与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等业态相结合,茶叶林村不断弘扬戍边文化,做好远征军战地遗址的保护开发,持续讲好“温泉引人留,药浴治兵伤”的历史故事,为打造农文旅村庄注入爱国主义情怀。2022年茶叶林村被评为“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精品村”。

图片


在沪滇“携手奔小康”“携手兴乡村”“扶贫协作”等项目推动下,茶叶林村依托崇明区帮扶资金,实施茶叶林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聚焦和美乡村建设,按照“景色宜人、环境优美、风貌美观”的思路,党员干部带头“破墙透绿、让地增景”,绿化美化面积20000平方米。实施河道治理2公里,建设集中养殖小区3座,完成厨房、庭院提升改造85户,卫生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垃圾收运处实现全覆盖。建成农特产品展销中心1座、修建完善产业道路821平方米、修建停车场1座,为茶叶林村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上海市崇明区民宗办累计投入勐堆乡项目23个,资金1231万元,项目覆盖勐堆乡5个行政村,惠及农户1426户62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