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通知通告 >> 正文

2022年暑假防溺水等学生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7-28 16:50 点击率:

尊敬的学生家长朋友们:

感谢各位家长长期以来对临沧市的教育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和包容!

暑假将至。暑假是学生的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特别是溺水及交通事故多发高发,食物中毒、传染病感染、性侵害、用电用火事故及洪水泥石流滑坡等伤害防不胜防。孩子是“宝”,孩子是“天”。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共享家庭幸福、尽享天伦之乐,敬请您和您的家人与我们一道,共同做好2022年暑假防溺水等安全工作。

一、防溺水事故

教育和监护孩子:没有成年人陪同,任何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一律不得下水游泳或在水边嬉戏。

二、防交通事故

(一)遵守交通法规,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不在行走和乘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

(二)遵守乘客守则,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靠近车辆;乘车时系好安全带,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不擅自处置。

(三)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不坐副驾驶座位。未满16周岁不驾驶电动自行车。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不驾驶摩托车。

(四)出行时,乘坐有营运资格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不搭乘超载的机动车辆,不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

三、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

(一)尽量减少外出和参加各类聚会聚餐等活动,外出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二)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饮用不达标的生水和凉水,防止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

(四)慎食四季豆、野生菌、盒饭、冷荤、凉拌菜、生食水产品及附片等高风险食物;生吃瓜果注意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避免接触活畜禽,远离野味;严禁吸烟、喝酒。

(五)吃饭时保持安静,不跑动、嬉闹,防止食物呛入气管。

四、防新冠肺炎感染

(一)尽量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出行及人员聚集,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二)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疑似新冠肺炎“十大症状”,要及时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按要求进行报告。

(三)严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家长需对孩子进行防疫健康教育,居家体温监测,外出个人防护,防止新冠肺炎以及其他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

五、防性侵害

(一)让孩子掌握性侵害防范的相关知识,教育未成年孩子不私自开房住宿,不进小旅馆、黑出租屋,不出入酒吧、网吧、营业性歌舞厅。

(二)教育孩子不轻易接受陌生人或他人的饮料和食品;不独自到偏僻的地方,如无人管理的公共厕所;外出时,随时与家长保持联系,尽量结伴而行。

(三)谨慎网络交友。不单独和异性约会,不轻信网上认识人员。

(四)教育孩子不单独和异性待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尽量不在同学家留宿。

六、防火电灾害

(一)教育孩子安全用电: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不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二)教育孩子安全用气:家长不在家时,不使用液化气等灶具。使用燃气设备和烤炭火时注意通风透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三)教育孩子安全用火:不携带火种,不玩火。发现火情火灾,不逞能上前灭火。

七、防洪水泥石流滑坡伤害

(一)防洪水伤害:1.受到洪水威胁,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受到洪水包围,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洪水来得太快,来不及转移时,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作暂时避险,等待救援。不单身游泳转移。2.在连续降雨的山区,避免趟河、过箐,以防被山洪冲走或受到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伤害。3.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二)防泥石流伤害:1.雨季不要在沟谷中长时间停留。2.一旦听到上游传来异响声,迅速向两岸上坡方向逃离。3.雨季穿越沟谷,仔细观察,确认安全后快速通过。(三)防滑坡伤害:1.教会孩子辨识滑坡发生前常有的异常(前兆)现象。2.当遇到滑坡灾害正在发生时,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跑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3.当遇到无法逃离的高速滑坡时,应抱住大树等固定物体,或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注意保护头部,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临沧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