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通知通告 >> 正文

创先争优信息第二十期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2-31 12:00 点击率:

第二十期

中共镇康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9月19日


支部引领兴经济 创先争优促发展
――镇康县勐捧镇董家寨自然村党支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

董家寨自然村是流水村7个自然村之一,距离流水村委会2公里,下设3个村民小组113户,共517人。地属半山区,海拔1570米,有耕地面积783亩。自然村设有党支部1个,有党员15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突出主旋律,增强凝聚力,提高执行力”的要求,以“五好五带头”为主要内容,以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推动了自然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提升素质强管理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党支部深深的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是提升党员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的有效途径,是指导工作实践的有力思想武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集中学习、自学、看电教片等学习形式的基础上,活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激发学习动力,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增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能力;及时向身边的先进学习,大力弘扬正气,提高每个党员履行工作职责的水平。带领全村群众轰轰烈烈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发扬艰苦创业、大胆创新的作风,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以群众投工投劳为主,上级适当辅助为辅,着手建设开展新农村建设。建立目标责任和科学运行机制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关键,落实责任制,一要履责,二要问责。党支部坚持“用责任制管责任人、靠责任制带一班人”,引导村里党员牢固树立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和致富带富能力强、增加村级经营性收入能力强的“双高双强”型优秀党员。构建起“以目标为牵引、以联抓为关键、以责任为纽带”的工作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制定《董家寨自然村村规民约》,实现了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清理垃圾死角,大力整治村容村貌,解决了过去环境“脏乱差”等热点难点问题。划定农户清洁责任区,要求农户轮流清洁公共道路,农户每天对自己所负责的路段进行清扫。理事会提出了“违者惩罚,模范奖励”的口号,对违反村规民约,不遵纪守法的村民进行相应的处罚,对在新家园建设行动,促进群众增收方面有带头作用或有突出贡献的村民给予荣誉称号。
兴办实事惠民众
过去,董家寨交通“晴通雨阻”,沟渠“年年挖沟年年放水难”。落后的基础设施状况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延缓了发展速度。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通过“上级部门要一点、村民群众集一点、投工投劳担一点”的方式,投资10万多元,于2006年修建了从流水至董家寨2公里的弹石路。目前,董家寨自然村已修通大小硬板串户路共2.84公里;修建涵洞13个,78立方米;修筑挡墙30道,560立方米;公厕、浴室、文化娱乐室建设正在紧张筹建中。产业建设上规划出了两块泡核桃基地和茶叶基地,建立苗圃基地52.8亩,嫁接核桃苗60.8万株;计划2011年实现人均有泡核桃20株,人均有茶树500株,同时配套发展膏桐、林果等经济作物种植;制定每年农民人均收入增长不低于500元,到2020年使人均收入突破10000元,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两有两洁”的要求,建设了自然村公厕。建设了功能齐全的自然村党员活动室,解决了党员活动难的问题。农户积极改侧改厨,清洁自己的庭院,投入新家园建设行动。目前,“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董家寨自然村已经雏形初现。
调整结构促发展
在农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董家寨党支部坚持把“抓思想,提认识”放在首位,针对经济发展速度慢,群众致富难、产业建设落后等问题,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分析制约董家寨发展的因素。董家寨存在利用气候资源的能力不强,群众队伍团结力不足,缺乏一套严格管理机制等影响发展的问题。党支部根据区位、气候实际情况,理清了发展思路,提出了“主抓核桃,狠抓基础,建设美好家园”的发展目标,修改和完善了自然村产业发展思路。锁定发展核桃、甘蔗两大产业,建成了全县最大的核桃苗圃基地,实现了全村核桃面积达4000亩,人均达7.74亩,现有2100多亩挂钩创收。引进了冷凉甘蔗品种植,进行试种推广,弥补了核桃产业周期长,见效慢的不足,实现了产业长短结合。根据“三个有底三个清晰”的要求,帮助农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了发展规划和措施。积极协调开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劳务输出。目前,共有30多名村民到外地就业,实现年劳务输出收入30多万元。

完善服务聚人心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坚持把“帮民富、促发展”作为重要责任。结合扶贫开发工作,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全村共有15名党员,每名党员挂钩5―10户农户,支部委员重点挂钩联系15户贫困户。在发展产业,促进邻里和谐,发展自然村教育、卫生,维护治安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目前,支部为帮扶孩子上学问题,筹资5000多元,党员捐款1300元。支部委员与挂钩户建立“联助”机制。党支部承诺建设好2公里的通自然村公路,已向上争取水泥200吨,开始组织群众修建道路。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董家寨自然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观,产业布局日趋合理,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先进典型,被命名为市级文明村。2009年人均经济纯收入2000元,2010年人均经济纯收入2387元,同比增加19%。如今走进董家寨自然村,村容整洁,绿树成荫,村风文明,呈现出一片和谐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