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通知通告 >> 正文

创先争优信息第二十一期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2-31 12:00 点击率:

第二十一期

中共镇康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9月20日


深情挚爱满边关
―记镇康县凤尾镇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站站长 鲁 英

鲁英,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个工作在边疆山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最基层的普通女青年,勤劳朴实、活泼热情、乐善好施、诚恳待人,生活对待这样一位淳朴善良的妇女却极不公平,父亲、丈夫和自己都身患顽疾重症;然而,危难来临,她一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持家的重担,支撑起一个病残之家,一边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满腔的热忱、优质的服务开创出骄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和“巾帼文明岗”两项金灿的荣光。这,又是一位极不普通的女子。
她把真心投入到了工作中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中缅边境的云南省镇康县,属国家级贫困县,凤尾镇是镇康县原县城所在地,镇康县的工业企业大多集中在这里;镇康县城于2005年由凤尾镇搬迁至南伞镇,县城搬迁后,大部分企业退休和下岗失业人员留在了凤尾镇,这就意味着镇康县劳动和社会保障一大半的工作交给了凤尾镇,鲁英就是在这样的关口接手了凤尾镇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面对部分企业退休和下岗失业人员对政策不明白、不理解甚至不支持,面对无休止的埋怨声甚至责骂声,鲁英曾经有过困惑,“2006年,平均每天都有4-5人到我的办公室反映问题,来访者语言激烈、气势汹汹,自己真有些受不了、吃不消,当时真想躲避或退出这份工作”。然而,在问题和困难面前,任何畏缩和退让绝对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处事风格。“来访者如果是熟人,我就先和他们拉拉家常,或者开句玩笑什么的,以此放松他们的心情,稳定他们的情绪,消除机关工作者和群众之间的一些隔膜;如果是生人,我就坚持洗耳恭听他们的倾诉,然后再做尽可能详尽细致的解释和开导,真心真意和他们交心谈心,结交上朋友。”她的办公室成了热闹的“小集市”,她从不把来访者拒之门外。不管来访者抱着怎样激动的情绪,无论自己觉得多么委屈,鲁英始终保持镇定自若的神情,坚持笑脸相迎,用真诚语言劝慰人,用谦恭和蔼的态度感化人,以细致入微的亲情关怀和温馨服务让所有的来访者都能寻求到心灵上的抚慰,得到满意的答复,怒着进来,笑着出去。
她把真情传递给了服务对象
很多企业退休人员由于子女在外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身边,难免经常会有一些孤寂感。因颈椎病导致瘫痪的电力公司退休职工李跃华就是如此;然而,一提起鲁英,特别是每一次看到鲁英登门来看望慰问,老人总会老泪纵横、满怀感激,沉浸在深深地幸福和感动中。在老人心目中,鲁英最能知冷知热,最会关心体贴人:“她对我的身体状况、病情掌握得最清楚,经常提醒我要注意这样、注意那样…,去哪里找这样好的人啊…”
对于居住在凤尾镇辖区内的151名企业退休人员,鲁英不仅要把他们的动态信息认真整理输入台账,还要熟悉掌握他们容易发生变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对他们进行跟踪关怀服务。每个传统节日都要张罗开展文娱活动,老人们遇到特殊困难或发生意外,特别是生病住院和亡故,更是少不了鲁英忙碌的身影。每次走访慰问,鲁英给老人们带去的不仅仅是慰问金和慰问品,更多的是一片深情问候和亲情关爱。她和服务对象总是那样的投缘、一见如故,大爷大娘总把她当做最知心的朋友,最体贴的闺女。春风化雨暖胸怀,春雨润物细无声;走访慰问中,企业退休和下岗失业人员说得最多的,除了对鲁英的感激和夸奖,就是“党委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过去的汗水没有白流;党的政策好,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
她把真爱奉献给了别人
2010年4月初的一天中午,在鲁英赶往单位上班的半道上,迎面走来一位60开外、步履蹒跚的老人,她仔细一看,是一家破产企业的退休工人刘大爷,鲁英急匆匆迎上去,热情的跟大爷嘘寒问暖;她很多次跟老人促膝交谈,知道刘大爷生活一直过得很拮据,时常捉襟见肘;果然,老人一开口就“唉”了一声,“孩子,大爷真没用,80多块钱的电费让人家催了又催,到现在还是交不上,得等到下个月发工资再交了。”没等刘大爷说完,鲁英立即掏出100块钱,“大爷,这点小钱权当是我孝敬您的一点心意,您这就去把电费交上吧。”“孩子,不用管我,你手头也不宽裕…”老人知道鲁英一家五口就有三人身患重病,每年都要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说什么也不能让鲁英为自己破费;刘大爷再三拒绝推让,鲁英坚持要给,最后干脆把钱塞进刘大爷的口袋。老人顿时热泪盈眶,紧紧拉着鲁英的手说:“好人啊,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的恩情”。
家住凤尾镇小水井村委会郭家寨村民小组的字老平是鲁英的又一个特殊牵挂。从1997年开展机关干部和贫困户“1+1”结对帮扶活动以来,鲁英一直不停的接济这个“穷亲家”。送籽种化肥,送吃穿用度,鲁英热情帮助他克服了一次次生产生活的燃眉之急。在鲁英的帮助下,现在,字老平已经逐渐摆脱了贫困,他们一家人逢人就说鲁英的好,对鲁英感激、感恩不尽。一枝一叶总关情,无一不疼,无一不爱,鲁英用真挚的爱心和情感温暖了困难弱势群体。
她把困难留给了自己
多年来,“鼻息肉”这个顽症纠缠困扰得鲁英痛苦不堪,而后来父亲和丈夫相继发病,更是让这个家庭祸不单行、饱受病痛折磨。2003年,父亲脑血管破裂导致脑梗塞,并伴有骨质增生、腰椎突出、冠心病等症状,生来孝顺的鲁英和丈夫毅然搬回老家帮助母亲照顾父亲。更沉重的打击还在后面,2009年4月,丈夫被诊断出患了肾衰,医院方面甚至下达病危通知,要求必须马上进行透析治疗。在陪伴丈夫住院透析的日子里,鲁英睡不安稳、食不甘味,有几次几乎累昏过去;出院后至今,鲁英每天要为丈夫调配和熬制两次中药两次西药,白天、傍晚、深夜和凌晨四次用药。为了丈夫尽早康复,鲁英在呕心沥血、夜以继日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面对劳累过度的妻子,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怀着深深的怜惜和愧疚,“她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她不但要在办公室里忙,经常还要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回到家里不但要洗衣做饭、看管孩子、照顾老人,还要精心为我敷药、帮我服药,照顾我的饮食起居,她太苦、太累了…今生今世,我欠她的情意无法用语言说尽…”提起那忘不了的一幕一幕,这个一向命运多舛但又总是乐观豁达、性情爽朗的男人不禁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劳动保障工作者,鲁英能够做的就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她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用真心、真情和真爱,让广大企业退休和下岗失业人员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刻骨铭心的人间至爱,让社会转型期的凸现矛盾烟消云散,创构了边疆的和谐与安宁。她的形象,正是在边疆经济建设各条战线上默默奉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