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通知通告 >> 正文

创先争优信息第十三期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时间:2010-12-13 12:00 点击率:

第十三期

中共镇康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8月5日

镇康县“六抓”
搭建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平台

镇康县大力开展抓队伍、抓覆盖、抓阵地、抓制度、抓保障、抓联点的六抓活动,为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搭建平台,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抓队伍,搭建人才平台。县委出台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意见,2010年从国家公职人员中选派36名在职干部回村参选担任村党组织负责人,一大批优秀党员选入村党组织班子,提高了村党组织干部的整体素质。深入每个行政村举办培训班,今年以来共组织学习培训225期9000余人,全面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素质,为创先争优搭建人才平台。
抓覆盖,搭建组织平台。把50名党员以上的行政村设置为党总支。加大农村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现已全部消除党员空白村民小组。以支部建在产业协会、村民小组、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等方式,建立党支部213个,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为创先争优搭建组织平台。
抓阵地,搭建活动平台。全县71个村活动场所已于09年底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平均每个村活动场所面积达到304平方米。为所有活动场所购置电脑、桌椅、电教设备等办公设施。今年又投资500余万元,完成所有村的附属工程建设。全县有党员活动室的自然村已达25%,计划再用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所有自然村党员活动室建设,为创先争优搭建活动平台。
抓制度,搭建机制平台。在全县71个村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为创先争优搭建机制平台。
抓保障,搭建经费平台。落实了每个村党组织每年2.3万元的工作经费,和每个党员每年30元的培训经费。采取“财政拨一点、挂钩单位出一点、村级组织筹一点”的办法,加大村“两委”工作经费基地的建设力度。目前,有经费基地的村已达到82 %。村级集体经济的逐步发展壮大和村党组织工作经费的增加,为创先争优搭建经费平台。
抓联点,搭建服务平台。建立了每个农村党员挂钩5至10户农户的创建联系点。全县有3100名有“双带”能力的农村党员挂钩联系30000多户农户,结成创建帮扶对子。每个党员做到“一个有底,三个清晰”,即对联系户家庭情况心中有底,对农户的发展做到规划目标清晰、重点产业清晰、主要措施清晰。建立创建联系点,为创先争优搭建了服务平台。
通过“六抓”搭建平台,基层党组织在创先争优中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边疆的和谐稳定,今年1至7月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