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通知通告 >> 正文

镇康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2-27 17:54 点击率: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不断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镇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部署,坚持高位推进,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镇康县统筹做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建设平安镇康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切实加强责任落实督察考评,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政绩考核指标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根据《镇康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县政府向上一级政府、同级党委、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制度。强化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落实,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督察。

(二)立改废释并举,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高质量做好服务立法工作,年内配合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调研11次。二是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大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把前置审查、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必经程序,年内我县上报备案文件10份,报备率、及时率、通过率达100%,做到了有件必备、及时报备和规范报备。三是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坚持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及时修改、废止与上位法抵触或者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规范性文件。

(三)完善规则程序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凡各级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必须认真履行法定程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二是健全法律顾问动态管理、绩效考评、发挥作用制度。在县、乡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咨询论证作用,促使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合法性审查、疑难复杂案件论证常态化。2022年,县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政策性文件、合同协议120余份,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代理行政、民事案件2件。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继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严格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网上办”,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承接、指派政务服务事项1213项,完成率99.92%,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82.84%,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98.61%,印章备案率为100%。“一部手机办事通”自然人注册用户实名数为6.63万人,法人注册用户数为0.7万户,总办件量14余万件。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压缩审批环节,全县39个部门完成服务指南制度,办事指南发布率为100%。1213项事项实现流程再造,累计受理办件15.7万件,办结率为100%。三是持续完善“互联网+监管+监督”平台运用。全县31个部门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完善行政检查清单998条,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为99.25%。

)坚持深化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监督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行为以及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从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年内共组织考试30批次,预约成功487人,因疫情延迟15批次262人。实际参加考试225人,通过87人,通过率38%。二是扎实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年内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次,共抽调35人组成3个案卷评查小组对15个行政执法单位2021年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共108卷(行政许可37卷、行政处罚71卷)案卷进行逐案评查,经综合评查,优秀案83卷、合格12卷、不合格13卷,合格率88%。对不合格案卷进行限期整改,并已全部整改到位。随机抽取20卷行政执法案卷(行政许可9卷、行政处罚11卷)送市局评查,经综合评定,全部为优秀。

)坚持公开透明,权力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后台,主动将单位财务预决算公开、部门动态、政府采购公告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2022年,我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信息1983条,其中,“三公”经费预决算等财政信息260条、公共资源交易及国有土地出让类信息243条、镇康时政187条,通知通告164条。受理并依法办结申请人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的公开申请4件,年内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82件、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103件。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2022年,全县完成审计项目共13项,查出违规金额341万元,审计发现管理不规范金额97060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37个。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县司法局单独设立行政复议与应诉股,成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制定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在全县7个基层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打通行政复议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接受行政复议咨询6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办理完结2件,正在办理1件。行政应诉案件2件,其中:一审1件、二审1件,均由行政机关负责出庭应诉,应诉率100%。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人民调解专项行动为抓手,围绕强边固防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坚持并不断实践“枫桥经验”,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持续推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发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累计排查矛盾纠纷821起,调解821起,涉及当事人2548人,调解成功768件,调解成功率达93.54%。涉及协议金额1.076亿元,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为平安镇康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三持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扩大援助覆盖面,明确重点援助范围,真正做到了“应援尽援”,切实有效维护了困难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目前,已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村(居)委会、司法所建成76个公共法律联络点和7个公共法律服务站,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8件。世安、彪睿2个律师事务所共办理案件151件,代书151份,解答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

(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升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一是持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中共镇康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法治镇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加强重点对象学法。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抓实“关键少数”带头学法,强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同时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学习贯穿全年学习内容。通过持续开展学法活动,强化了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决策能力。多方位开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印发《镇康县2022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镇康县“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方案》等相关文件,深化“法治宣传固边防”和“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印制法治农家历、禁毒、反诈骗、疫情防控等各类手册60000份,印制了法治宣传纸杯10万只,围裙1万条,开展法治宣传场420次,悬挂横幅230条,流动宣传车辆100多辆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4000多人次,直接和受教育人数15万余人次。全面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目前,全县共累计建设主题法治宣传公共活动场所13个,其中:县级“阿数瑟”法治文化公园1个,边境行政村“阿数瑟”法治文化阵地12个;自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以来,我县76个村(社区)共有51个村被创建为省、市、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其中被省级命名4个,市级40个,县级2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52.6%,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30%。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2022年以来,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部分乡(镇)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抓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仍不到位,“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够彻底。执法理念认识不到位,执法综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上还有差距,行政复议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还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队伍力量偏弱,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不相适应,行政执法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理念学习不够、素质参差不齐,部门执法联动机制发挥不够。

三、2023年重点工作意见建议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精神实质,通过专题会议、部门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联系实际、深入学习,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指南,不断推进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镇康、平安镇康。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大幅取消审批事项,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利化。坚持依法履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有效整合执法资源,保障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力量,真正做到综合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公民合法权益保护,健全公、检、法、司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坚决防止司法权滥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的信任感、对权益保护的安全感。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好扫黑除恶“回头看”专项行动,持续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持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继续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狠抓服务立法工作,提高服务立法质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动态管理、绩效考评、发挥作用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建立健全制定协调机制,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和水平,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继续做好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深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调解裁决机制。

(五)持续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全民守法普法,继续推动《法治镇康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镇康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镇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预期目标。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优化法治服务,创新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