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政府信息 >> 正文

临沧镇康: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提档加速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1-11 22:33 点击率:

时下的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刺树丫口山峦青绿,村庄充满绿意清新的自然之美。道路两侧新种植的蜀葵、千鸟花、木春菊、圣蕨等红花绿植映入眼帘,一团团、一簇簇镶嵌在山色之间,朴素而不失雅致。别致的房屋错落在田园中,宽敞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草争艳……这个国家AAA级景区处处绽放着别样的“浪漫”色彩。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参与绿美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家家户户投工投劳,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主动栽花栽树,在大家的努力下,村庄变得越来越‘亮堂’了……”刺树丫口自然村村民小组长李壮兄说道。

李壮兄所说的“亮堂”还不仅体现在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等公共区域,还体现在自家院子。两层的小楼干净亮丽,庭院里种满了鲜花和果树,走进屋内,朴素大方的装修风格无不展现着新农村、新面貌;小小庭院内摆满了各种植物,窗台上放着的,地上摆放的,顺楼梯蜿蜒而上的……错落有致,李壮兄家算得上是村里的绿美“样板”。

在绿美建设中,南伞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大家整治人居环境,开展栽花植树行动,全面掀起绿美建设热潮。

每天清晨,家住在南伞镇傣族寨的伍家荣都会细心照料自家院子的花草树木。“这几天,我又购买了好多鲜花,看着满院子的花草树木,每天心情都特别好。”走进他家,院子里的花草生机盎然,屋内更是打扫得一尘不染,窗明几净。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前来观赏,并请他帮忙购买花苗种植。“寨子已经种起来好多了,现在无论走到哪家,满眼都是花花草草,非常惬意。”看着身边的环境被花草树木“填满”,伍家荣满心欢喜。

除了装扮自家庭院,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还自发组织,在活动室、组内道路两旁分别种上了小雏菊、玫瑰花,现在的傣族寨花香四溢,村民们真正做到了内造美丽“小家”,外塑美丽“大家”。

在南伞镇营盘村麻栗树自然村,污水管网建设和旱厕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开挖沟槽、填埋管道、安装化粪池……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据该镇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介绍,在绿美建设中,南伞镇以统筹推进“厕所革命”、两污整治为重点,结合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进一步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目前,麻栗树自然村已经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100米,新一轮的农厕改造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以前,没有专门的排污管,厕所也没有化粪池,家家户户的生活废水直接排到河里面,天气一热,苍蝇、蚊子乱飞。现在安装了污水管网,安装了化粪池,河水变干净了,村子也变干净了。”村民熊发旺赞不绝口。

当前,麻栗树自然村、傣族风情浓郁的傣族寨自然村和红色旅游胜地刺树丫口自然村的建设成效,正是镇康县南伞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本,“面子”“里子”一起抓,开展绿美乡村建设,助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提档加速的生动实践。

如今,南伞镇围绕“绿美南伞、公园城镇”,聚焦“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目标要求,以实施“美丽村寨、美丽庭院”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增绿提质,稳步推进绿美南伞建设,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绿美建设目标任务,传承发展绿色文化,提高村庄生态水平,建设‘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宜居乡村。”南伞镇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