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政府信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临沧市市长杜建辉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专访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15 20:38 点击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分三批批复建设1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多地通过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临沧市市长杜建辉接受了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的专访,介绍了临沧在落实2030年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和举措。


图片


undefined


临 沧


破解“大资源小产业”困境

探索欠发达地区发展新路径




临沧,地处云南西南部,23个民族居住于此。2019年,国务院同意临沧市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建设临沧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临沧市市长杜建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虽然临沧特色农业资源十分丰富,但农业资源开发利用还处在卖原料阶段,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仅为1.34:1。因此,如何依靠科技创新,破解“大资源小产业”发展困境是关键。



“我们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应用力度,建专家团队、制技术标准、抓科技示范,促进农业产业从种养环节向加工流通等二三产业延伸,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杜建辉说。


在此背景下,临沧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以绿化美化为基础的“绿美+”经济全产业链加快补齐,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不断加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除了农业资源产业化,临沧加快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杜建辉表示,临沧是中国连接印度洋最近的陆路通道,具备发展口岸经济得天独厚的条件。临沧抢抓《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出台支持海公铁联运链主企业发展壮大25条措施,对每个标准集装箱的货物运输给予物流补助,加快推进经临沧清水河口岸出境,经缅甸进入印度洋的国际物流新通道建设。



据悉,中缅印度洋新通道自2021年8月试通首发以来,已成功运行“重庆—临沧—缅甸”“四川德阳—临沧—缅甸”“深圳—临沧—仰光—印度”等海公铁联运国际线路,实现海公铁、公铁多式联运近1000个标准集装箱,2023年有望实现双向运输1万个标准集装箱。


“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引领带动下,临沧正从‘开放末梢’变为‘开放前沿’。”杜建辉表示,2022年临沧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共同联动创新发展,当年4月22日,云南省首单跨境电商“9810”模式出口货物从孟定清水河口岸顺利通关;4月28日,孟定清水河口岸边民互市首单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成功;5月25日,市场采购贸易首单货物顺利从孟定清水河口岸通关。



同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724个新型经营主体与有条件的92260户脱贫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3个农民合作社入选《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工程,聘请44个博士团队组成科技特派队到边境村开展科技特派服务,一批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正在加快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巩固发展了边民富、边疆稳、边防固的良好局面。


杜建辉表示,临沧市将紧扣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这一主线,深入开展资源大调研,深入实施区域开放合作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着力发展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推进市场化、产业化、法治化、生态化、国际化进程,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国际国内同类型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