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市政府信息 >> 正文

《云南日报》关注镇康县“两网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16 20:58 点击率:

3月15日出版的《云南日报》

聚焦临沧市镇康县

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

和社会治理体系融合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近年来,镇康县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现代社会治理网格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两网融合”,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


坚持一核多元,构建共治共享体系。深化基层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新理念,实现多元共建共治、党群共享服务。由基层党组织牵头,构建“145”工作法,就是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将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等四方力量深度融合,建立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的“五事联办”机制,实行“党建引领统筹+联盟先锋上阵+优势资源助力”模式,纵向从乡镇党委到党员中心户建立五级网格,通过“一网管全域、一屏管全局”实现党务工作全覆盖,全面统筹基层组织力量。探索智慧信息一张网,线上线下两端抓,平台管人、动态管人、以房管人三边管,人、房、事、物四项清的“一网、两端、三管、四清”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到底数清、信息准。



图片


搭建两个平台,发挥精准治理作用。创新组织设置,推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同联动机制,依托社区“党组织+区域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动体系,开发运用“镇康县智慧城市信息平台”和“平安镇康”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延伸打造“智慧城管、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综合执法、志愿服务、指挥调度、大数据应用”等子系统,设置行政区划二维地图和卫星地图、城市党建、网格化管理、网格员管理、大数据应用、疫情防控等运用模块,使各类数据可视化。开放市民“随手拍”功能,充分利用智慧城管、智慧南伞等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智选、人选和群众举报方式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判,按分类分级智能化存入大数据,准确标记出多发问题、易发区域、高发时段,精准进行任务指派、处置解决和信息反馈。



图片


把握三个核心,夯实平台数据库。一是盯牢“人”这一核心数据,依托“平安镇康”信息平台,搭建起信息准确、更新及时的人口数据库,并延伸扩展至户、地、房等各个领域,按分类分级智能化存入城管大数据。二是把握好“以房管人”这一核心标准,联合城投公司、住建等,排查住房情况,将住户信息以户为单位录入信息平台进行管理,并将户主信息、房间信息、家庭成员信息进行关联捆绑,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房间),由最熟悉住户情况的房主(户主)作为基层网格员,把基层治理工作部署到基层末梢。三是坚持好“动态管理”这一核心原则。通过基础数据库的不断丰富完善、党群网格化体系的联动,促进各类智慧化应用、各个领域信息化服务的提升,为加快基层治理奠定良好的基础。





图片


建立四项机制,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党组织对网格工作的领导,做到有多少个网格就有多少个党组织对应。建立特殊人群分类管理服务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党建引领返乡群众全链条服务机制,建立“网格书记+网格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机制,着力解决困难群体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以智慧城市信息平台为依托,开通群众诉求专线,为群众提供服务。建立“领导挂、乡(镇)管、部门包、村(社区)抓、干部联”工作机制,通过困难群体动态数据库,对排查上报的问题,采取限时办结、归口办理、多方协调等方式,实行挂牌解决,办理一件销号一件,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