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多管齐下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8-03 17:34 点击率:

  “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一把手”的素养高低、作风好坏、廉洁与否,直接关系到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政治生态及社会各项事业建设。近年来,镇康县高度重视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积极探索适合镇康干部成长的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着力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制约。

  警示教育存戒惧。 牢牢把握理想信念坍塌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出问题的主要根源,在廉政宣传、教育引导上多下笔墨,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一把手”变质变味。党的十九大以来,镇康县积极组织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到临沧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听讲解员解说、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看服刑人员生活区、学习区、劳动区的方式触动“一把手”心灵;以列席县纪委全会旁听县监委成立后首例留置案件对象的庭审的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一把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警示教育的方式在“一把手”心中埋下“纪律意识”“底线思维”的种子,为推动对“一把手”的监督奠定思想基础。

  春风化雨暖心坎。按照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工作的要求,结合镇康实际,制定出台《镇康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对“一把手”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约谈进行了详细的规定。2020年5月,县委书记董万春与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书记分别就个人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交谈,有针对性地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要求和希望,进一步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县纪委书记积极深入7个乡(镇)及部分县直部门参与集体约谈,以看问题、听困难、给意见的方式,手把手教“一把手”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其他班子成员如何开展“监督和自我监督”。通过同级“一把手”主动谈、上级纪委书记参与谈的方式,开启全面从严治党“动车组”模式。

  廉政赶考知使命。聚焦部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党委挂帅、纪委出征”的管党治党错误思路;部分单位“一把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没有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满足于签订责任书、召开专题会等问题,2019年7月,镇康县纪委以个人专题报告、县纪委常委现场提问,县纪委书记现场点评,报告人表态,民主测评的方式对10名党委(党组)书记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了履职考试,以赶考监督“一把手”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以赶考增加“一把手”的责任感、紧迫感。

  权力公开好监督。结合“一把手”权责不清晰、不公开、不透明,派驻机构监督开展困难、人民群众无法监督的工作实际,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主线,2020年,镇康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以清权确权、排查风险、评定等级、制定措施、公示风险等步骤对全县各单位所有人员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特别加强对“一把手”岗位风险的排查,以公示公开的方式让“一把手”将权力置于群众双眼的炙烤之下,真正让派出监督抓住重点,让群众监督发挥作用。目前,全县67个单位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400余个,主要聚焦“一把手”决策权。同时,为解决“一把手”决策权、审批权集中的问题,制定出台《镇康县落实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对“三重一大”如何决策审批作出具体规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一把手”岗位风险。

  家底明细勤曝光。关注干部《廉政档案》填报等细枝末节的小事,着眼家庭存款、家庭资产等易出问题的关键填报项,采取凡提必填、年度报告的方式,强化对《廉政档案》的更新管理,及时掌握干部家底,实行一般干部“一把手”签阅,“一把手”提级签阅,县纪委每年以10%比例着重对“一把手”廉政档案进行抽查的审核办法,对填报的内容“斤斤计较”,如有不清楚、不明晰的地方并及时进行核实,对确有出入的干部严肃处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共更新填报党员干部《廉政档案》3期,4600余人次。

  借力用力促落实。借助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紧盯部分“一把手”不愿接受派驻机构、同级纪委监督的难点问题,以巡察反馈问题抓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书执行情况考验“一把手”的政治意识。十四届县委任期以来,共开展巡察10轮,向56个单位“一把手”反馈问题1381个,适时对13个单位巡察整改“回头看”;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2份,整改问题49个,以借力用力的方式对“一把手”权力运行进行监督。(罗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