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奋楫笃行 忠诚履职——2020年上半年镇康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8-03 17:36 点击率:

  镇康县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以坚决的态度、忠诚的立场、优良的作风、严格的要求,践行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的使命,全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呈现向善向上的新面貌新气象,这是镇康县纪委监委2020年以来的工作姿态和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镇康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强化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检查,全力抓好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动镇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纪委常委会“会前学纪学法”“初心课堂”、集中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持续跟进、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31场(次)。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引导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以及市、县“两会”精神,深入领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以新思想、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放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的定位和要求上来谋划推动,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二、坚定不移夯实“两个责任”。贯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协助县委制定2020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分解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53项。约谈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基本合格、不合格的3个责任单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制度,县、乡(镇)两级党委(纪委)书记与同级班子就思想、工作、生活、廉洁自律情况和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谈心谈话,开展谈心谈话540余人(次)。全县1500余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更新了廉政档案。全面启动监督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坚持关口前移,严把廉政审查关,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6件2183人(次)。在将“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列为任前廉政谈话议程的基础上,创新方式,向任前廉政谈话对象赠送“廉政警示卡”,不断强化谈话的“仪式感”,组织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批78人(次)并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廉政考试3场49人。

  三、坚定不移护民生促发展。“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坚持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新冠疫情,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深入一线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81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3个,查处违纪党员干部17名,并对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巩固疫情期间移风易俗成果,促进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向善向上。疫情期间,婚事新办315场(次),丧事简办171场(次)。聚焦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清零行动”挂牌督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97个,收集民情信息342条(次),解决群众诉求320个。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7件(次),处分8人,问责3人,批评教育56人(次),通报7批15人(次)。护航重大项目,对全县2020年确定的70个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纪律检查6轮,发现问题198个,提出意见建议265条。开展专项治理,开展公职人员参与“两违”、人防系统腐败、毁林种茶和行政事业单位个人违规借用公款专项整治,协助拆除“两违”44宗,追缴人防系统违规资金18.13万元,追回个人违规借款103.33万元。聚焦“六清”行动,对7件涉黑涉恶案件复盘倒查,向公安机关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整改问题1个。

  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2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通报曝光4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坚决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吸毒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纪违法行为15件,处分15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了结澄清不实信访举报1件1人,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干部137人(次)。受理信访举报3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3件,立案34件,结案28件,处分28人。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十四届县委第九轮、第十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8条,督促整改问题670个。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注重源头治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督促整改问题12个。

  五、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恪守“打铁必须自身硬”,塑形铸魂,打造铁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镇康县纪委监委综合考核办法(试行)》。不断加强委机关党的建设,成立“机关党委”,发挥机关党委“火车头”作用,开启党支部“动车组”模式。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按要求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建设,启动乡(镇)纪委(监察室)规范化建设,建立“1+1+N”片区协作机制,实现“县、乡、组”(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同频共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出台《镇康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职工仪表和着装规范(暂行)》,以规范仪表和着装为切入点,向上、向下、向外展示纪检监察干部健康、大方、庄重、严谨的精神风貌。按照“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镇康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镇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