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突出监督首责 保障党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8-03 17:37 点击率:

  “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康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切实为在边境线上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制定下发《中共镇康县纪委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方面严明纪律要求。发布《镇康县纪委监委关于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公开专门举报电话,以“互联网+督查”的方式,压实全县各级各部门防控工作责任。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乡镇纪委(监察室)跟踪督查、村务监督委员会辅助督查三级联动监督同向发力,紧跟防疫各个阶段工作重点,锚准监督靶心,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民情信息员“贴身”监督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复工复产、春耕春产、复教复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针对境外疫情严峻的形势,镇康县纪委监委因势而动,对12个边境村、2个社区、74个抵边自然村、隔离留观酒店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推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五不准”等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81轮(次),发现并移交整改问题383个,收到疫情方面民情信息72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68个,形成督查专报22期,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好经验做法15个。

  严格执纪问责,以有力监督推动各方面责任有效落实。对群众反映、职能部门移交、监督检查发现的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做到快速受理、妥善处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特别是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一律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用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月1日,镇康县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的军赛乡岔路村原党支部书记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和政务撤职处分,这是全市首例疫情防控期间的违纪案件。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防控一线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3月9日,镇康县纪委监委在木场乡召开不实信访举报了结澄清反馈会,为反映“木场乡党委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在处置乌木兰村村民聚众赌博问题上存在不作为等问题”做了结澄清,这是镇康县首次以“澄清反馈会”的形式,公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通过精准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责任上肩,督促他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目前,查处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违反相关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17名,并对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一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贯通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突出重点领域,聚焦脱贫攻坚“百日清零行动”、扫黑除恶、巡视巡察整改、乡村振兴、“两违”专项整治、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与纠正“四风”问题的常态监督统筹推进,把监督重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全力保障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镇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武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