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成为新风尚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08-03 17:38 点击率:

  今年以来,镇康县创新方式方法,聚焦“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打破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本该正常的人情往来却不同程度呈现“失重”的现象,进一步推动全县移风易俗,实现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营造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级组织齐统筹 步调一致向前走

  移风易俗工作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本着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的原则,镇康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全县移风易俗的通知》,通过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头雁效应”,一级抓一级,一级督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到目标管理范围,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态势。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列入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考核范围。加强宣传教育,用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吸引干部群众,引导人们崇尚科学、破除陋习、遵纪守法,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把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推动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日常督查、巡察监督、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既查找违规违纪问题,也检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县移风易俗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党员垂范作榜样 干部紧跟来示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镇康县结合地方实际,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出“五带头”的要求,明确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做到喜事小办,或者不办;要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仪式从简;要带头做到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要带头做到杜绝奢华,办事从俭;要带头做到革除陋习,反对迷信。全县各级党组织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采取“教育引导+典型示范”的方式,把不良风气“贬”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操办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促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自觉成为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的推动者、执行者与示范者,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为群众起到了示范作用。

  移风易俗新风尚 本色淳朴不变样

  规范引导、破立并举。在充分尊重传统风俗的基础上,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结合实际,通过表决,把移风易俗相关事宜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全县范围内“倡导婚事新办、倡导丧事简办、倡导余事不办、摒弃赌博陋习、禁止封建迷信”,引导群众转观念、树新风,让践行移风易俗成为一种习惯,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负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逐步实现乡风文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乡风民风向善向好。打造村规家训文化墙,选取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家训写入文化墙,扬善抑恶、让家风家训渗透到每个家庭,影响每个人。设立党员村规民约示范岗、村规民约监督岗等,鼓励党员带头执行。通过“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争当遵规模范。同时,依托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由本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派出专人进行监督,对所有《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规定的超额部分收缴并作为该组公共事业的开支。新风俗悄然在村里流行,村民打心眼里高兴。(林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