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八探照+四处方+两报告”加强对“一把手”政治监督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6:03 点击率:

  “从镇康县十四届县委及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来看,只要哪个党组织整体软弱涣散,那么这个单位的‘一把手’在管理上必定是‘宽松软’。”近日,在总结巡察工作经验时,镇康县委巡察办主任表示。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班子的核心、领头羊,对单位的“三重一大”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加强“一把手”监督,把具体问题的责任落实到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身上,巡察才更有针对性、更有威慑力。为此,镇康县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监督》,结合镇康县实际,探索出“八探照+四处方+两报告”工作模式,有效加强对“一把手”的政治监督。

  “八探照”先行“扫描”,“探照灯”下问题清晰。在巡察组正式进驻前,镇康县围绕“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规范履职、信访及组织处理、个人征信、涉法涉诉、“黄赌毒”、酒驾及醉驾、违反社会治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等11方面的内容向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审计局、县“两违”办等8个单位及部门以发函的方式了解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相关情况,“探照灯”全面扫描,为巡察监督开好路。

  “四处方”动态调整,“分类别”谈话见实效。根据“一把手”岗位职责、工作实况科学制定谈话提纲,既有“通用谈话提纲”“细化性谈话提纲”,也有根据“一把手”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制定的“个性化谈话提纲”,同时对因为某件事或某些事造成不良影响、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的“一把手”制定“特定性谈话提纲”。通过不同的“处方”,对“一把手”进行“立体式”的了解,保证谈话问深问透,见人见事见责任。

  “两报告”撰写实情,“纸上见”约束力更强。要求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对自己履行第一责任人及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纸质报告;巡察组根据报告内容结合复函、谈话情况将“实况”在巡察报告里进行单列并如实反馈。通过“两报告”督促“一把手”认真履职,紧守边界和红线,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促进共同发展。

  据悉,镇康县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共征求到相关问题内容8个,开展谈心谈话84人次。共发现“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问题情况共22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1条。(罗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