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镇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6:14 点击率:

  中国共产党镇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9日中共镇康县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镇康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9日在南伞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215人。

  县委书记魏丛柱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及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何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从严治党,为建设“极边镇康 开放新城”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作出战略部署,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魏丛柱同志在县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王宁同志讲话和张之政同志讲话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镇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实事求是指出了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奋力开创镇康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指出,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来把握、谋划和推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既督又战,在监督保障中排阻清淤,在执纪执法中治病救人,在扶正祛邪中撑腰鼓劲,坚定做边境安宁的“戍边人”和“守边人”,坚定做纪法边界的“守护者”和“捍卫者”。全县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正气充盈,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镇康答卷丰厚饱满、成色十足。

  全会认为,2021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坚守政治方向,在坚定笃行中把握“国之大者”,“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贯通融合“两个责任”,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守正创新强化政治监督,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责任落实,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彰显;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不断向生态环保、“烂尾楼”、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亮剑宣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持之以恒抓实纪律作风建设,矢志不渝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抓实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积极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镇康”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形成;综合施治强化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严格约束管好用活干部,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纪检监察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纪检监察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要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腐蚀与反腐蚀斗争形势在纪检监察系统同样严峻复杂,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纪检监察队伍的形象和荣誉。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坚持深学笃行,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强化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学习,深刻把握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增强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构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监督闭环,倒逼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上持续发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第二,坚持精准思维,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立足疫情防控、“三个示范区”建设、实施“八大行动”等中心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聚焦“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制定《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建强巡察干部队伍,制定巡察工作指南,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健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第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净化政治生态。巩固不敢腐的震慑,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整治土地管理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金流失、套取国家征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持续向司法腐败问题亮剑。高度关注、着力防范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持续做好党委(党组)书记向县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党委(党组)书记谈主体责任等工作。加大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的抽查力度,坚决纠治“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一书了之”的现象。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做好审查调查“通篇文章”,发挥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作用,汇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庭审教育,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

  第四,坚持监督下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聚焦“四个不摘”和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坚决查处产业扶贫资金流失问题,督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强化对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的监督指导,探索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办法,严格落实县乡两级纪委每月15日接访制度,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察联络员、民情信息员作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信访举报渠道。继续聚焦“烂尾楼”、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境等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第五,坚持纠树并举,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持续向“四风”问题亮剑,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分层分类推进专项整治,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把政商交往情况纳入政治生态分析评估重要内容,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以“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方位加强和改进作风。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内助”活动,推进“清廉镇康”全域共进,进一步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营造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第六,坚持刀刃向内,持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持之以恒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五个作表率”要求,弘扬“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聚焦主业主责强化能力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监督、防治腐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执行《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纪法规制,构建“问题线索充分研判、审查调查安全有序、案件审理提高质量”的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多方发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保障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