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县政府公众信息网欢迎您!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镇康县:“一载体+四聚焦+一利剑”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 作者:镇康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2-28 16:24 点击率:

  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镇康县纪委监委采取“一载体+四聚焦+一利剑”的政治监督运作模式,让讲政治、强信念、守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抓实1+1+N片区协作,确保监督更有力。以“1+1+N”片区协作(即:纪检监察室+派驻(出)纪检机构+乡镇)办法为载体,以一体联动的监督检查和执纪执法工作模式,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之间党纪法规、政策理论、业务知识技能的学习交流,实现干部队伍联建、信息资源联享、执纪执法联做,着力解决监督力量不足、监督“留白”、信息不畅通、反馈不及时等问题,为政治监督有力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着力“四个聚焦”,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聚焦“疫情防控、县乡党委换届、‘八大行动’、‘三个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查处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2021年,镇康县纪委监委推动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常态化,以监督推动各责任单位履行防控责任,组织开展2021年换届风气督查6轮(次),挂牌成立“三个示范区”建设专项纪律检查联络点,组建3个专项纪律检查组及“八大行动”工作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以严明的作风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擦亮“巡察利剑”,吹好“前哨”政治监督见实效。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坚持“常”“专”结合巡察,将巡察工作当作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当作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优化监督格局、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2021年镇康县十四届县委第十二轮及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共派出8个巡察组对14家单位开展巡察(其中:专项巡察4个单位),共发现问题488个,移交问题线索15条,提出意见建议10条,截至目前,收回违规资金54万余元。(罗荣超)